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丰县警方破获部督特大网络贩枪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
2018-06-28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徐州警方缴获的气枪及铅弹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左毅 张安)“你的狗粮已经发货,物流快,小心查收!”“老六哥,你那还有粮食吗,要单射的。”“请问单出内脏一套多少钱?”……

  狗粮需要小心查收?粮食可以用来单射?什么内脏能在网上交易?躲在网络背后的卖家究竟卖的是什么?日前,徐州丰县警方循线追踪、雷霆出击,一举捣毁了一个横跨23省58个地级市的网上贩枪网络,抓获嫌疑人65名,缴获成型气步枪16枝、气手枪4把、蘑菇头铅弹20000余枚,各类枪支零配件300余件,摧毁犯罪团伙6个。

  火爆销售的神秘“狗粮”

  今年1月,徐州市丰县公安局网上巡查时发现,网友“军迷乐园”在网上众多聊天群中贩卖“狗粮”,这本是个体经营户再普通不过的行为。可他的用词之隐晦、形容之特别引起了警方的怀疑:内脏可单卖、有可单射的粮食、狗粮一包两千发。他卖的到底是什么?

  “进一步调查,结果让人吃惊!”网安民警介绍说,这位“军迷乐园”并不是一个宠物爱好者,更不是经营粮食的农民,他卖的是枪和铅弹,且代理众多遍布数十个地级市,涉及铅弹高达几万发,一旦流入社会后果不堪设想。徐州市丰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建由丰县公安局牵头,联合徐州市刑警支队、网安支队的专案组针对枪支配件的生产、销售展开侦查。

  通过研判发现,“军迷乐园”人在山东,下边还有十几个代理帮其销售,其上线是黑龙江大庆人,外号“朴老六”。“朴老六”除了“军迷乐园”外还有6个一级代理商,从而形成了一个由买家、代理、铅弹制造商组成的集气枪、铅弹制造、买卖为一体的特大网上贩枪犯罪网络。

  十万余条信息中抽丝剥茧

  面对网络化跨区域犯罪新模式,案件侦办陷入瓶颈。众多嫌疑人使用虚假身份且不停更换即时通讯工具账号进行串联,网络的那一头是谁?成千上万笔的网络转账交易,哪一笔是购买枪弹的?嫌疑人使用暗语交流,气枪叫“气狗”、子弹是“狗粮”、配件称“内脏”,如何锁定证据?快递物流发货,包装、称呼隐晦,预留收货地址大部分是假的,如何抓捕?

  专案组迎难而上,各警种协调配合,采取“统一指挥、集群作战、立足源头、上追下查”的打击策略,打破传统壁垒,充分运用合成作战侦查经营,结合资金流、信息流、货物流的支撑印证,对搜集到的各类边缘化、碎片化信息抽丝剥茧、筛选和整合,不断形成了一系列的线索链条。

  历经二个多月的艰苦经营、连续奋战,专案组指挥办案民警对该案涉及到的10万余条信息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共梳理出网络贩枪有效线索1000余条。至此,一个横跨全国23个省、58个地级市,涉及6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庞大网上贩枪网络最终浮出水面,露出原形。

  民警们背着氧气瓶抓捕

  3月27日,随着最后一名嫌疑人身份的确定,徐州丰县警方抽调刑警、网安等20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67个抓捕组,分赴山东、辽宁、陕西、内蒙、四川、西藏、重庆等23个省份58个地市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西藏日喀则吉隆县,海拔4000多米,全是山路,不通营运车辆,关键人物申某就藏匿在此。抓捕民警飞机转乘火车又自行驾车辗转50余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刚进入日喀则境内,办案民警顿觉呼吸困难、两眼发黑、双脚发软。剧烈的高原反应让大家正常行走都觉困难,何谈抓捕?经过短暂准备,大家再次上路,每个人身上多了一个氧气瓶,鼻子上多了一个氧气管。当地警方见到抓捕组的“造型”后纷纷竖起大拇指:“徐州警察真是拼!”经过6天的艰苦工作,抓捕组先后翻越好几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大山,最终将申某成功抓获。

  截至6月9日,徐州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均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外2名嫌疑人已被上网追逃。抓捕组还缴获成型气步枪16枝、气手枪4把、蘑菇头铅弹20000余枚,各类枪支零配件300余件,捣毁制造气枪铅弹窝点3个,成功破获该起部督特大网络贩枪案。

标签:网络贩枪案;徐州丰县警方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