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泉山区在徐州率先推行“全科政务”服务模式
2018-06-28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通讯员 王媛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端午节前夕,在泉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个小小的细节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以往按部门设置的办事窗口,如今统一变成了综合服务窗口。

  前来办事的企业和市民在一个窗口就可以递交所有材料。“办事效率更高了,真正体现了优质便捷高效。”一位前来办事的企业负责人说。

  今年,泉山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全科政务”,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一窗通办”,将涉及企业证照许可的审批业务全部推行一窗接件、证照联审、内部流转、一窗发证。

  主动向“放管服”改革要求看齐、向先进地区同行看齐。在全市上下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泉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目标,深挖不适应改革要求、百姓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全力打造最佳营商区。

  推行“全科政务”把方便最大限度让给群众

  区政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黄义山介绍说,区政务服务中心优化窗口布局,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实行服务功能分区分块,在中心设立企业办事专区,实施容缺受理,避免企业办事“多次跑、多个窗口跑”现象,做到企业 “一次递材料、办成所有事”。

  记者了解到,以往办理餐饮许可证时,要在市场监管、卫生等专门窗口递交材料,需反复取号排队,大大浪费了企业和群众的时间和精力。如今,在泉山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就能受理所有材料。“资料一次性递交,然后各个部门内部流转。把方便让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黄义山说,过去,每个部门窗口的办件量不一,造成窗口忙闲不均,窗口利用率不高。如今,“全科政务”的推行,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倡导“说yes不请示、说NO要报告”理念。该区要求,对不属本部门事项的,不设路障设路标;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打回票打清单;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不给否决给路径。

  区编办主任胡翠堃介绍说,为完善“全科政务”服务模式,该区聚焦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压减自由裁量权,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目前,区编办已梳理编制涉企审批事项标准化服务手册,该手册涵盖了12家涉及企业审批职能部门,137项审批业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并实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现场可看。

  据介绍,涉企审批标准化服务手册是对企业办事流程、审批时限等进行规范,对提交材料消除模糊条款,制作标准化样本,目的要进一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三减两提高”即减少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时限、减少审批材料;提高审批效率、提高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

  推行“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网上查询、网上投诉……如今在泉山,企业和群众从网上就能直接办理相关事项。截至目前,全区网上办件8179件,办结率100%,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网上注册审批,提交材料,快递上门……对于徐州开拓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景文来说,3天时间就能办好营业执照,政务服务的“泉山速度”让这位长期在外投资的企业家来说,深受振奋。“以前在外地办理,不仅要找代办公司,而且办理时间也不短。”郭景文说,泉山的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在这里投资倍增信心。

  区编办对行政权力类型中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其他6大类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与省、市权力事项库进行“对表”,梳理“不见面”权力事项311项,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

  同时,该区还推行“政银”合作、“区街”同权,将企业登记注册窗口延伸到银行、街道。目前已在工、农、中、建、江苏等银行网点开设了代办窗口,为企业注册提供代办服务。选择七里沟、火花街道及徐州软件园等路途较远及新办企业相对集中的地方进行试点,将企业注册权力事项下放,安排专兼职代办人员为企业提供“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一条龙”服务,做到企业登记“就近办、多点办”。

  该区还完善中心两个服务平台建设,建立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为辖区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在中心增设咨询、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开通“泉动力”企业专用微信平台,设置“不见面”服务专栏,设立政务服务举报投诉平台,做到“企业有求、一帮到底”。

  释放改革红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泉山,“放管服”改革的力度还在加大。据介绍,该区开展“六个一”减证利企专项行动,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办事单位能够通过网络自行核实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照、凭证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公序良俗进行规范或者通过常识推断的,一律取消。

  目前,该区已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审批材料32项。落实“3550”改革任务,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除需现场踏勘以外,均要求在中心直接办结。在办理环节上,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坚持短、平、快,由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5个环节精减至受理兼初审、审核、批复3个环节之内。在办理时限上,压缩至法定时限的70%以上,企业注册登记由7个工作日缩减为2个工作日以内,急办件做到立等立取,做到“急事急办、快事快办”。同时,实行免费政务专递服务(EMS),收件、送达专人服务到家。对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由中心相关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上门服务,做到“不出自家门,也能办成事”。

  对引进的重点企业,区政务服务中心代办窗口安排专人负责代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协调上级部门为企业快速办理登记注册等相关手续,确保招商项目能够顺利落地投产。

  胡翠堃表示,下一步,泉山区将加快完善“两中心两平台”建设,即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代办中心和企业微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举报投诉平台,继续释放改革红利“惠企包”,为落户泉山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