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环保厅发布“江苏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贾汪潘安湖名列榜首
2018-06-27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记者从江苏省环保厅网站获悉,6月6日,省环保厅发布“江苏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贾汪潘安湖成功入选,并名列榜首。其推荐理由:有着130多年煤炭开采史的徐州贾汪区,“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当时周边居民的真实生活写照。通过几年努力,贾汪区成为全国采煤塌陷治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的样板。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徐考察时来到潘安湖,察看景区新貌后表示,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实践证明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对采煤塌陷区整治的有益经验,要注意总结推广。

  此次江苏省环保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江苏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推荐宣传活动,征集了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典型案例。5月22日—27日,通过江苏环保官方微信对30个典型案例进行网络投票,5天时间网络评选总票数达339075张。在网络投票的同时,邀请院士、环境学院院长、宣传部门、媒体等专家以及各设区市、厅各处室、直属单位共同参与评审。最终综合网络投票(20%)、专家(40%)和环保部门(40%)三方投票情况,评定出十大案例。

  据了解,潘安湖不仅是贾汪11万亩采煤塌陷地治理的典范,也拉开了贾汪生态转型的大幕。短短7年时间,小南湖、督公湖、凤鸣海……一个个生态修复工程的陆续完成,不仅荡涤掉这座百年煤城的煤灰,更连通起贾汪全城的水系。绿水绕城,依水而居,花木繁茂,满眼绿色,绿色贾汪汇聚起四面八方的人气。仅一个潘安湖,每年游客的接待量就达到百万人次,未来还将成为徐州的科教创新区。如今的贾汪,“一城青山半城湖”的新景象彻底颠覆了当年“一城煤土半城灰”的窘相。通过补生态短板,贾汪重新拥抱山水,依山傍水的优势得到了彰显,为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在这里得到了实践的有力印证,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