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温差60℃! 徐州地铁首次采用“冷冻法”施工
2018-06-26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户外是超过30℃的“桑拿天”,地下隧道内是零下30℃的“冰雪世界”。在正在建设的徐州地铁二号线,记者感受了这样60℃温差“冰火两重天”的场景。

  “冷冻技法” 提高建设安全性

  徐州地铁二号线“汉源大道—新元大道站”所处的地质为液化沙土层,含沙量大、下层地质结构复杂,使用普通的工法虽造价相对较低,但安全风险大、管线迁改多,也会对百姓出行造成不便。

  “经过论证,我们在施工时采用了技术更为先进,在徐州以往的施工还未曾使用过的冷冻法,虽然施工的周期要更长些,但能有效解决富水砂层下的开挖安全风险难题。”二号线10标总工曹立波介绍,冷冻法,利用人工制冷技术,冻结了地层水分,把天然岩土变成冻土,增加其强度和稳定性,隔绝地下水,以便在冻结壁的保护下进行安全开掘,

  “就像把施工岩土插上电,变成一座临时大冰箱。”曹立波告诉记者,冻结法施工技术在国际上被广泛应用于城市建设和煤矿建设中,由于地层冻结仅仅是将地层中的水变成冰,并且所固结的地层最终要回复到原始状态,因而能保护城市地质结构和地下水不受污染。

  “矩形顶管” 缩短施工工期

  汉源大道站5公里外的大龙湖站,“矩形顶管”技术的应用也同样开创了徐州地铁建设之“首”。

  由于地铁二号线大部分车站设在路侧,出入口不可避免要增设过街通道,但采用断路明挖的方式,封闭交通,将造成市民出行的极大不便。

  “现在采用的矩形顶管法, 占地面积小,对地面交通基本无影响, 也可以避开地下管线, 有效控制地面下沉,并且比圆形顶管能更有效地利用地下空间。”二号线09标项目经理曹华表示,矩形顶管的应用还大大缩短了工程工期,“大龙湖站出入口过街通道全场57米,我们5月6日施工,6月5日施工结束,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如果采用明挖工法,则要耗时半年以上。”

  据了解,二号线全线共设置类似的“矩形顶管”通道10道,目前大龙湖站1号出入口顶管通道已施工完成,施工中没有影响昆仑大道车辆的正常通行,周边管线也没有较大的改迁,而且施工过程中确保了周边环境和路面的稳定不变形。

  整体进度方面,徐州地铁二号线土建工作完成近半,铺轨基地也正在建设,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姚庄—新区东车辆段的轨通目标,2019年10月全线轨通,2020年10月建成通车。

标签:地铁;建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