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贾汪加快推进砖瓦、粉磨企业取缔退出工作
2018-06-26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记者 杨旭东)6月25日上午,贾汪区在老矿街道四清村泓昶砖厂召开全区砖瓦粉磨企业集中清理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上午9时56分,随着区委书记曹志发出拆除指令,5台挖掘机同时发出轰鸣,挖斗和破碎锤将砖厂的建筑有条不紊逐步拆除,这也标志着贾汪区将加快推进砖瓦、粉磨企业取缔退出工作。

  砖瓦、粉磨企业是贾汪两个传统产业,在贾汪产业从地下到地上转型初期大量崛起,也曾经为贾汪转型作出过一定贡献,但因为污染大已经越来越不符合贾汪绿色、高质量的转型发展的要求,进行拆除,进一步腾笼换鸟也是大势所趋。据贾汪老矿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健介绍,此次拆除的泓昶砖厂,在生产中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对大气污染严重,并且该企业由于经营不善,老板负债累累,基于这种情况,该企业在今年5月被关停,预计将在3天之内拆除完毕。拆除后,这片区域将会获得20亩的土地存量,根据贾汪区对月亮湖区域规划,这里将被建成美丽的公园。

  此次推进会上通报了贾汪各地砖瓦粉磨企业拆除进展情况,记者了解到,贾汪区此次共取缔拆除19家砖瓦企业,截至目前,已签订拆迁协议的共13家,尚未签订拆迁协议的仍有6家,已进厂开展拆除工作的6家,其中江庄镇、大吴街道、潘安湖街道整体工作推动较快。计划拆除24家粉磨企业,除前期已完成拆除工作的6家企业外,剩余18家均未与之签订拆迁协议。从当前工作进展上来看,砖瓦企业取缔拆除工作进度相对较快,确保砖瓦企业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拆除工作。粉磨企业拆除工作也将加大工作力度,拿出针对性措施,确保6月底前签订拆迁协议,7月底前全面完成拆除工作。

  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在推进会上表示,区环保局将联合工商、土地、市场监管局、安监、劳动、税务、公安等部门对这两类企业的违法问题、污染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执法,对企业的违法行为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形成强大的执法合力,确保拆除工作稳定向前推进。

  贾汪区委书记曹志说,这次对全区砖瓦、粉磨企业集中清理攻坚行动,是在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贾汪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重点行业布局和转型升级的重大部署,对全区产业布局和结构进行合理调整的一次重要战役。区委、区政府以壮士断臂的决心坚决淘汰落后的砖瓦、粉磨企业,坚决不要污染的GDP、“黑色”的GDP,极大地提高了行业环保门槛。现场会上,他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砖瓦、粉磨企业的取缔拆除工作。

  据了解,此次集中清理行动,预计将投入4.72亿元(19家砖瓦企业0.86亿元、18家粉磨企业3.86亿元),以付出转型“阵痛”的代价,获得1196亩土地建设存量(砖瓦企业618亩,粉磨企业1196亩),实现“腾笼换鸟”,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