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修复引领“产城融合” 动能转换打造“贾汪样板”
2018-06-25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彭颂珂)6月24日,“资源枯竭型地区产业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徐州贾汪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省政协相关负责人和地方政府代表、企业代表共话“产城融合”,围绕“宏观经济态势、资源循环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等话题进行深度研讨。

  煤城蝶变 绿色多元

  “天空灰蒙蒙,道路脏兮兮”这是曾经贾汪给外界的印象。多年煤炭资源的开发给当地留下了严重的生态后遗症,形成13.6万亩塌陷区,道路坑洼、农田淹没。

  2011年,贾汪成为江苏首个国家级资源枯竭型地区,转型发展变成了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7年的时间里,贾汪修复生态、发展旅游、升级产业,百年煤城实现蝶变。

  2017年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贾汪时指出,资源枯竭地区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变成金山银山。徐州市贾汪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克告诉记者,“贾汪以生态转型为切入点,强化产城融合,抢抓先进制造业建设,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装备式产业爆发式增长,探索出一条适合贾汪的特色发展路径,也丰富了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模式。”

  生态修复 动能转换

  贾汪的“华丽转型”,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也让更多地方政府看到“生态修复”所释放的巨大动能。

  “应该充分认识到采煤沉陷区既是转型发展的包袱,同时也是转型发展的资源。”国家发改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在发言中表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点多面广,涉及到居民搬迁、地质灾害防治、土地分垦利用等等,但是换一个角度看,采煤沉陷区同样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产业转型倡导的是什么?是使资源型城市由过去资源主导型向多元综合型的特别是新兴产业方面的转变,用新动能替代旧依赖。”周建平认为,徐州贾汪在塌陷地上建起潘安湖国家级旅游景区,安徽淮南在沉陷区搞“鱼光互补”项目,都取得了比较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以潘安湖湿地为载体,贾汪按照产城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打造出集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电子商务、高端住宅于一体的现代化的生态园区,同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区域内多家高污染企业,形成了金彭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新型制造业企业,煤城的工业从“地下”转到“地上”。

  产城融合 弯道超车

  “产城融合,什么样的产跟什么样的城一定要有研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看来,要搞清楚地区发展的优势领域,人才优势是什么?技术优势是什么?区位优势是什么?在此基础上来明确一个地区能做好什么,而不是人云亦云的谈发展。

  “小而美”的通过创新,在某些领域取得突破,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成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共识。刘世锦表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实现超车,先要做好跟随,打牢产业基础,逐步发展到并行,形成优势集群,最后通过创新来超车。”

  从“一煤独大”到“绿色多元”,经历了转型阵痛的贾汪,走出了一条艰难而由富有成效的道路。如今的贾汪在智能制造、先进材料、新能源等行业持续发力,在创新中,擦亮了地区生态底色。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