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绿色税制激励企业“绿色创新”
2018-06-24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讯 “环保税作为一项专门的绿色税种,它的开征让企业既算经济账,又算环境账,倒逼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加速绿色转型。只要措施得力,不仅不会加大生产成本,还让我们坐享青山绿水。”远豪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垒有感而发。随着环保税政策的稳步推进,绿色税制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生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正面激励作用已初步显现。

  据了解,环保税于今年1月正式开征,其实质是“费改税”,即取消企业排污费,改征环保税。属于“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正向激励作用的绿色税种。环保税开征以来,税务部门与环保部门密切合作,细化行业、规模、监测方式和污染物种类等管理措施,联合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在数据传递、税源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分类培训,确保环保税纳税人懂政策、会计算、能申报。同时,广泛运用各类媒体,积极宣传环保税的正向激励机制,促使企业持续加强环保设施投入,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恒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化学肥料为主的大型化工企业,随着环保税的开征,该公司加大了环保基础设施投入。“环保税的开征,增强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助力了企业发展。我们认识到乱排乱放迟早会被市场和社会所淘汰,虽然投资减排设备不少,但从长远看,这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唯一途径。”江苏晋煤恒盛公司财务负责人冯微说。

  环保税首个征收期平稳落地后,税务部门又选取水泥、焦化、电力、污水处理和规模化养殖等不同行业开展专项调研,并对调研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提出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多排放多征收来倒逼企业减排,同时又采用差别化的税收优惠来鼓励企业减排,企业加大环境治理设备投入的意愿增强,环保税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作用凸显。”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调研显示,各企业均不同程度对污染设备进行治理和改造,污染治理设备运行成本也有不同程度增加,比去年同期平均增加20%左右。

  而作为专门的绿色税种,环保税开征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而在于“环境保护”本身。鼓励清洁生产、鼓励集中处理、鼓励循环利用,有利于倒逼企业绿色发展。今年以来,沂州科技有限公司就投资了8000万元加大环保治理设施投入,既降低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又实现热能回收。“环保税更加规范透明,税收负担也更加公平。同时进一步强化了企业治污减排的社会责任,坚定了我们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凡是节能减排做得好的企业经济效益普遍较好。”沂州集团董事长张建群表示。

  “从企业申报数据来看,全市主要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排放量较去年同期均呈现下降趋势,特别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的大气污染物以及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的水污染物的排放量下降较多。这有税收的引导作用,更多的是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共同加强环境保护治理的结果。”环保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企业来说,以环境为代价换取利润的发展方式逐渐淘汰,而向绿色产业升级转型已迫在眉睫。“我们投入1.8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企业与环境的‘双赢’。”江苏阚山发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环保税实施后,由于享受减免税优惠,企业整体减负明显。该企业2018年第一季度共缴纳环保税66.2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缴纳的123万元排污费,降幅高达46.14%。

  从相关数据来看,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初步发挥,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效益初显。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把环保税政策宣传好、引导好,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促进绿色生产,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郑微 闫士亮 杜雷 王甜甜)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