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高新区涉企审批省钱又省事
2018-06-22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人防易地建设费、白蚁防治费、绿地占用费、城市垃圾处置费等等一分钱不用缴了,而且单项审批只跑一趟半个小时就办完了,如今徐州高新区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没得说!”徐工汽车技改规划部负责人李金喜提起徐州高新区的营商环境不由竖起大拇指。

  “徐州高新区推行‘一窗受理、一分钱不收、一天办好’的‘三个一’服务机制,用‘真金白银’降低企业成本,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3月份共减免行政审批费用3084.03万元,仅今年一季度就减免行政审批费用1093.9万元,预计全年可减免5000万元。”徐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周龙堂说。

  徐州高新区作为铜山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淮海经济区科创高地,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推行“一窗受理、一口告知、综合收件、内部流转、全程代办”审批模式,同时按照“能整合的尽量整合、能简化的尽量简化、能删掉的坚决删掉”的原则,精简审批事项,实现“2330”目标,跑出全市行政审批最高速,高新区审批局还将权力下放到窗口,办事的无需找领导、托熟人。

  记者在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见到前来办事的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副总经理刘永芹,她正坐在大厅的休闲座椅上看手机,她说,领到号后,把材料交到一个窗口就不用问了,非常方便。同在大厅的徐工汽车技改规划部负责人李金喜说,建设规划许可、安全监督备案、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这几项以前十天半月也跑不下来,现在一天就办结了。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繁多增加了企业成本,常被企业诟病。徐州高新区大刀阔斧去“沉疴”,推行涉企审批“零收费”,彻底斩断伸向企业的手。

  “我们通过梳理收费清单,高新区涉企收费共11项,其中农民工保证金和工商保险2项属于国家强制性缴费(由施工方缴纳,工程竣工后原款返回),其它9项收费,工业项目全部免除。”周龙堂说。

  记者看到一份徐州高新区《关于取消、减免、垫付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上面有一张收费项目清单一览表,取消收费的项目包括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小(大)型户外广告审核费、证书工本费、建设工程防雷设施审核验收费等15项,全额减免的项目包括绿地占用费、园林绿化赔偿费等5项,垫付的项目包括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白蚁防治费等4项。

  “我们的徐工重卡技术中心工程,人防、垃圾处理、基础设施配套、园林赔偿、水土保持等费用就节省了100多万元。你看,大厅里连打印材料都是自助的不收任何费用。”李金喜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提高了高新区的招商吸引力,今年一季度公司登记113家,新立项项目52个,其中工业项目49个,比以往有较大增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