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国际服务外包产业烙上“徐州品牌”
2018-06-22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通讯员 徐扬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美丽的云龙湖畔,在这个夏日,迎来了八方宾客,收获了丰硕成果。

  6月20日至21日,以“中心城市,外包引航”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如约而至。

  市委书记周铁根在开幕式上说,打造淮海经济区服务外包中心、争创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是徐州坚定不移的发展目标。

  正是这种坚定的决心,让国内外知名的服务外包企业和专家,把目光聚焦徐州。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会的知名企业多、平台机构多、项目合作多、参会嘉宾层次高。其中,国际ICT10强企业中有6家企业参会,国内服务外包10大领军企业中有6家参会。

  大咖云集献计徐州

  服务外包产业的

  “徐州速度”备受关注

  去年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搭建了合作交流、创新发展的优质平台,取得了丰硕的对接洽谈成果。

  经过一年的发展,2017年全市服务外包合同额和执行额分别突破21.8亿美元和15.6亿美元,增速均达三倍以上,外包企业数超过1300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集聚了华为、软通动力、华道数据、IBM、甲骨文、SAP、印孚瑟斯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了信息技术、物联网、数据处理、电子商务、呼叫中心等特色优势业态,创造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徐州速度”。

  “徐州速度”也受到了业内企业和专家的高度关注。信永中和集团合伙人王晓良说,徐州具备一定产业优势,特别是在工程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的产业优势,是徐州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重要基础。因为服务外包并不仅仅是一个计算机或者人力资源的外包,它需要很多的行业知识和行业经验,这些是徐州所具备的。

  “从未来全球发展来看,技术的迭代更新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韦青说,我们用外包的方式把徐州的人才、成本、交通区位等优势,提供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企业,这是徐州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

  让服务外包产业成为徐州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面对国际贸易壁垒和行业竞争,徐州该如何精准发力,打造服务国际外包行业的“徐州品牌”?在此次会议期间,不少专家和企业家纷纷为徐州出点子、想办法。

  加拿大服务外包研究教育中心总监哈特马西表示,打造服务外包产业的品牌,要在做好质量和成本管理的同时,及时了解国际服务外包行业的发展和变化趋势,通过掌握更多的行业资讯,才能成为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的领头羊。

  34个项目集中签约

  徐州转型发展

  再添强力引擎

  本届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期间,各地洽谈成功47个项目,其中34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23.3亿元人民币。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的23个发包项目将与我市企业一一对接,发包项目金额超5亿美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签约项目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带动性强。我市加强业务服务平台、技术支持平台、实验共享平台的建设和现有平台的功能整合,引进培育外包龙头企业、做大产业规模,集聚了华为、软通动力、IBM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为进一步整合和优化配置资源,我市加快实施服务外包品牌战略,鼓励各地加快服务外包基地建设和招引龙头型服务外包企业入驻,此次签约龙头型、基地型项目28个、投资额21.3亿元,占总项目80%以上,如加拿大外包研究与教育中心与云龙区合作建设的中加服务创新中心、泉山区华录淮海经济区运营基地、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邳州市投资开发的“互联网+政务智慧云”系统等项目。

  作为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徐州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拓展市场空间,形成了信息技术、物联网、数据处理、电子商务、呼叫产业等特色产业群。为进一步优化服务外包产业结构,各地在推动知识流程外包产业新突破的同时,结合发展实际,重点瞄准业务流程和信息技术外包龙头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项目洽谈。

  据介绍,本次大会较第一届大会在信息技术和知识流程外包实现新突破,除以铜山区英格玛淮海经济区人力资源运营中心、睢宁县殷德服务外包中心项目等为代表的总投资19.98亿元的29个业务流程和信息技术项目签约外,以总投资2.2亿元的徐州高新区综合性材料实验室检测产业基地为代表的技术承载度高、资源消耗低的知识流程外包项目签约将补足我市服务外包发展短板、加快形成我市服务外包发展新的增长点。

  我市还积极引导全市各地按照“333”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强规划引导,制定差异化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战略,主城区利用楼宇资源多、配套服务全、人才资源丰富等特点,加快项目对接洽谈,已经形成一批有特色、差异化发展的服务外包产业集群。同时,较第一届大会,丰县、睢宁县、贾汪区等地载体集聚作用初显、项目数量实现突破。本次大会主城区共签约包含服务外包企业招引、接包企业对接在内的项目20个,如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结算总部、鼓楼区跨境电商及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泉山区海外数字营销推广平台等项目。

  把大会办好办下去办出成果

  打造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

  品牌

  从去年的首届,到今年的第二届,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已经引起全球关注,正在成为全球服务外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说,中国贸促会是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也是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的承办单位,服务外经贸大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行业企业是我们的职责。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与江苏省、与徐州市一道,共同把大会办好、办下去、办出成果,共同把它打造成创新发展的高地、交流合作的平台、双向开放的桥梁。

  徐州作为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广阔的前景。举办这样的大会,对于旨在促进产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徐州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大会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上,中国—加拿大服务创新合作中心正式揭牌,这对于推动徐州乃至江苏省企业服务外包业务,加强中加合作交流将发挥积极作用。加拿大服务外包研究教育中心总监哈特马西表示,希望我们的特长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更好地在外包服务这一行业不断成长、成熟。希望在徐州的创新服务,能够为徐州带去更多的实惠,促进徐州的产业转型。

  市委书记周铁根在大会开幕式上也再次表达了徐州的决心:徐州将精心组织、热情服务,努力把大会打造成展示徐州形象、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