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首例秸秆地膜覆盖插秧技术在邳州新河试用
2018-06-21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利用秸秆地膜覆盖插秧现场。 通讯员 林威 摄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6月16日,在邳州市新河镇袁场村,全省首例利用秸秆地膜覆盖插秧的技术正式试用,稻田铺“纸”,让袁场村有机稻米基地的稻子很“与众不同”。这种插秧技术的推广会给有机稻米的种植带来哪些影响呢?记者深入现场一探究竟。

  在新河镇袁场村的有机稻米基地,记者看到,一台插秧机一边铺设地膜一边插秧,秧苗穿破地膜插入泥土中。此次插秧用的地膜,可不是一般的塑料地膜,它是用秸秆制作而成的全生物降解地膜。“利用插秧机将秧苗与秸秆地膜一同铺在稻田地里,如同铺一层‘被子’给水稻生长提供了足够的温度,保护了秧苗。60天左右,地膜纸就可以自然降解,还原于田地里,可以软化土壤,并提供一部分肥力。同时地膜还添加了一些生物菌剂,能发挥有机肥的作用,保持住水分。”邳州市农委高级农艺师刘尧刚向记者解释道,“除了保温,地膜纸还能除草呢!有机水稻一点儿化肥和除草剂也不能用,地膜纸的铺设起到遮盖作用,因为草只要不见光,就不会发芽生长,达到代替除草剂抑制杂草的作用。”

  秸秆地膜的投入使用,村民不用打农药除草或者人工除草,一方便保证了稻米的绿色原生态,另一方面每亩地还能节省人工成本两百到三百元。新河镇党委副书记朱涛告诉记者,新河镇引进秸秆地膜覆盖插秧技术在江苏省是第一例。(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林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