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奎山街道以“四注重四提升”增强非公党建工作活力
2018-06-20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近年来,泉山区奎山街道党工委围绕街道党建中心工作,以“服务非公经济、助推企业发展”为主题,通过“四注重、四提升”,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注重组织引领提升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覆盖面

  街道党工委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日事议程,切实加大组建工作力度。

  部门联动清底数。街道各业务部门分工负责,采取分片走访、集中座谈、电话询问等方式,全面准确地掌握了辖区内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单位性质、经营状况、员工人数、党员人数、业主身份、组织设置及管理关系,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因企制宜抓组建。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且生产经营比较稳定的非公有制企业,原则上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在3名以上、不足7名的,指导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在7名以上、50名以下的,指导建立党支部委员会;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组建条件不够成熟的非公企业,积极探索创新组建方式,成立行业党支部。对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选派党建联络员,协助开展培训和发展党员工作,有计划地推荐输送或招聘党员员工,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网格共建促稳定。街道依托商务楼宇、专业市场、产业园区等相对集中成片的企业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形成党建网格,实现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同推进、同部署。

  注重管理引领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规范性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立后,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管理的要求,注重加强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确保组建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

  配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根据非公有制企业的实际情况,奎山街道采取兼任、内选、外派的方式配备党组织书记。法人代表是党员,且具备担任党组织负责人条件的,一般由法人代表兼任党组织书记。法人代表不是党员,内部有合适人选的,由党员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内部没有合适人选的,按区域或行业相近的原则联建党组织,或纳入区域党组织管理。确实没有合适人选的,从街道、社区等单位选派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

  注重活动引领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

  根据非公有制企业的特点,按照“企业需要、业主支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的要求,在非公有制企业大力开展好各类活动。

  记者了解到,由街道牵头,专题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参观见学,年初以来累计组织上百余名企业党员专题收看党务教育片10次,先后5批次到贾汪、南京等地参观考察,不断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思想基础。

  与此同时,街道还引导企业在内部开展好三类活动:一是开展“三联”活动,把企业党建工作、经营管理工作和人才培育工作串联起来,加强利益互融;二是开展“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活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与行政管理层领导成员可双向、交叉任职;三是开展“双培养”活动,把企业的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通过这些活动,不断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注重文化引领提升辖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软实力

  奎山街道着眼于党建文化建设,实现价值互融,着力形成依赖党组织影响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非公企业党建文化。

  建立文化沟通机制。以区域性社会文化组织为媒介,街道加强宣传和沟通,在相互沟通和理解的基础上,建立企业党建的分类指导标准和推进程序。

  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依托企业专门的企业文化建设部门或专职人员,街道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在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同时发动工、青、妇组织和成员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引领企业文化发展方向。培育党建队伍。该街道重视从企业内部选拔培育党组织书记,实现企业对党建文化的信任与认同。

  如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犹如一面面旗帜,在奎山高高飘扬,为街道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媒体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