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建“1+2+5”培训框架 泉山警方实战引领力促执法规范
2018-06-20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刘玉刚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当事人抵抗执法,执法民警依法使用警械将当事人强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近日,市公安局泉山分局民警在处理一起醉酒后寻衅滋事案时,遇到当事人现场不配合执法,继续打砸店铺,并欲以自残相威胁,民警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将当事人带离现场。泉山警方规范、高效的执法行为赢得现场群众点赞。

  “泉山民警现场执法水平的提升,得益于泉山警方始终坚持‘面向实战、立足实战、服务实战’的教育培训理念,聚焦训练改革,创新培训模式,突出强化实战练兵,并在执法实践中认真执行,大胆实践,真正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实战能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泉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局长马景伟介绍说。今年以来,泉山警方聚焦训练改革,把开展执法规范化大培训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着力构建“1+2+5”培训主体框架(1个配套方案;2个队伍:1个教官队伍,1个蓝军队伍;5项机制:包括组织管理、考试考核、实战比武、训练奖惩、训练保障),坚持以提高一线执法民警现场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为目标,突出抓好实战化练兵,全力打造百姓点赞的规范化执法。

  顶层设计 引领全局推进

  分局围绕实战化主线,聚焦战斗力标准,坚持高起点筹划,引领全局推进。组成由法制、治安、巡防、指挥中心、政治处等部门牵头负责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制定《泉山分局2018教育培训和练兵考核实施方案》,明确培训的目的要求、练兵考核的内容方式、组训任教方法和工作要求,使之更具操作性和指导性。

  在内容设置上,结合各警种业务工作实际,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迅速有效地强化民警实战操作能力。围绕常见和突发警情的现场处置,精选设计了14个多发性警情,通过现场情景再现,培养锻炼一线民警处置常规警情和突发警情的能力素质。参训民警按照“训练动作就是实战动作,课程规范就是执法规范”的要求,在实战化考核中消化、吸收和检验培训所学内容,使教学培训与警务实践紧密结合。在组训方式上,针对基层一线民警现场执法这一关键环节,从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行为举止、法言法语、策略技巧方面强化源头执法的规范性。重点通过情景化教学,向参训民警演示“应该怎么做”“不应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通过红蓝对抗模拟执法现场突发的执法情形,让参训民警按照执法标准及时准确应对。

  突出对抗 组建教官团队

  分局着力加强专兼职教官队伍建设,在教官的队伍结构上实行新老搭配,按照“做精专职、做强兼职、做优外请”的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着力培养一批研究型、专家型公安专业技术和警务实战教官,打造具有泉山特色的专兼职教官队伍。每季度组织一次兼职教官培训,采取学习—工作—再学习—再工作的渐进式教学,实现在岗培训,使教学培训与警务实践紧密结合。

  泉山分局还专门建立了组织对抗训练的蓝军队伍,在对抗培训中,根据现场教官组的导调和参训民警实战处置情况,灵活设置各种执法情形,最大限度地真实还原执法现场情景,尽最大可能为民警现场执法制造“困难”,当好锻造执法利剑的“磨刀石”。

  健全机制 提升培训质效

  “规范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建章立制抓实、抓好规范化培训,有效提升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公安执法工作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分局政委沈铜波强调。为此,分局坚持从实战需求和岗位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培训机制,确保实战练兵制度化、常态化、全覆盖。

  分局首先建立“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组织管理机制和牵头部门“各负其责、合力推进、全警参与、整体受益”工作格局。同时,分局落实训练保障机制,在资源上着重向实战化练兵倾斜。为一线民警配齐武器警械、执法记录仪等现场执法装备,培训民警按照教程熟练使用、规范操作。各警种部门加强法律政策研究,健全完善覆盖各个执法岗位、执法环节的执法标准、执法细则和实战指引,方便执法民警在岗随时学习,参照标准执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