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岚山镇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18-06-20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今年以来,睢宁县岚山镇把推动乡风文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实实在在的举措,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展现良好形象,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岚山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三套班子全体成员任副组长的岚山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岚山镇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与20个行政村签订了移风易俗目标责任书,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重要内容,严格督导考核。

  岚山镇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宣传车、宣传栏、张贴标语、微信公众号推送、送电影下乡、村级好人榜(善行义举榜)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印发了1.1万份《岚山镇移风易俗倡议书》。注重发挥榜样的导向作用,总结挖掘了部分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等评选推荐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了大部分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注重方式,综合施策。岚山镇在全镇党员干部开展移风易俗承诺书签订活动,共签订承诺书2800余份,并举行宣誓仪式,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风尚;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进万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场所系列活动,分别在岚山社区、胡集村、葛庄村等进行宣讲演出10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建章立制,确保实效。岚山镇指导各村成立由现任村书记主任、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农村大执、乡贤代表等人员组成的村红白理事会,指导各村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度,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六提倡六反对等各项制度,制定并严格执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原则,严禁大操大办、买哭卖哭,着力解决婚事、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问题。

  通过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各种形式活动,倡树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嫁新风;倡树厚养薄葬、科学文明的丧葬新风;倡树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节俭新风;倡树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文明新风;岚山镇不但环境美、景色美,更凸显风尚美、风俗美、风气美。(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赵后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