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工商局新政为创业者带来新利好
2018-06-19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近年来,徐州市工商局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市场主体高速增长,改革的成效有目共睹。近日,市工商局推出“登记注册提速,优化准入环境”措施,对徐州的创业者将带来哪些新的利好消息?工商部门在运用执法监管手段、优化竞争环境中都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对此,记者采访了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

  “登记注册提速,优化准入环境”对于全市的创业者来说,总结起来就是“四个更加”。更加迅速,《行政许可法》关于执照签发的法定时限是20个工作日,徐州市工商局承诺在材料符合要求的前提下,1.5个工作日完成营业执照签发工作。目前市工商局已全面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并逐步推进非前置许可企业名称核准与企业设立合并办理。更加自主,把名称核准权交还给市场主体,由市场主体自主选择;登记模式更加多样。由原先的只能在工商机关现场办理,扩充为网上办理、微信办理、银行网点办理等8大快捷登记模式。更加方便,就近、网上办理将成为新常态,而且执照办结后,如果需要纸质执照,可由工商机关通过EMS系统免费邮递到家。更加容易,申请人来现场办理的,窗口可以提供样本材料。网上办理的,系统提供勾选、默认、带入、简答模式,方便申请人操作,并在对应对话框有提示信息及参考数据,数据上传经核准后,相关文书可以自动生成,企业申请人可直接下载使用。

  工商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不仅要做到“放”得开,更要做到“管”得牢。近年来,徐州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坚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为目标,以执法促发展、以执法保民生,减轻企业负担、还利于民,深入开展了打击公共服务行业垄断、不正当竞争等专项执法行动,切实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共查处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医疗服务等行业限制竞争、滥收费用、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47件,案值合计1476.58万元,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公用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同时,注重解决好“管”与“服”的关系,不断加强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促进工商行政执法由刚性监管向刚柔相济转变,营造和谐的执法环境。一方面重视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普及公平竞争的法律知识,积极营造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是做好行政指导,对违法情节轻微的当事人进行行政建议、指导、警示、告诫等行政柔性方式。注重行政约谈,对比较典型、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采取集中约谈等形式对经营者开展行业行政指导。做好案后规范,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解读支持,积极帮扶企业规范整改,营造公平、有序、和谐的市场竞争环境。(全媒体记者 原小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