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乡村振兴的徐州画卷
2018-06-19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睢宁高党村集中居住区,一场从颜值到品质的乡村蜕变。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田园风光如画,蔬菜瓜果飘香。夏至时节,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如诗意般舒展在彭城大地上。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结合徐州实际,提出了现代农业提质、乡村绿色发展等“八大振兴工程”和农业产业集群建设、新型镇村建设等“十项行动计划”,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强村富民夯实基础

  在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五句话、二十字总要求过程中,徐州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是“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这是全市上下形成的共识。

  如何推动农业产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我市确立了抓“两头”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加快农业产业集群建设,一方面健全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

  丰县的果品、邳州的大蒜、新沂的粮油、沛县的稻米、睢宁的瓜菜……围绕各地产业特色,我市重点规划建设了19个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区域特色产业基地,利用徐州——上海蔬菜外延基地等平台,将外销农产品从蔬菜向米面、果品等拓展,力争将更多优质农产品打入全国市场。我市还加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主体培育,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在粮食绿色生产、高效设施农业、畜禽生态养殖、稻田综合种养等领域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今年3月,由我市发起组建的淮海经济区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联盟成立大会成功召开,这标志着我市初步搭建了优势互补、互学互助、共同发展的农业科技推广新平台,在此基础上,我市围绕健全网络、壮大力量、落实条件、建设基地等方面,加快健全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为增进低收入农户福祉,我市还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今年计划全市17万低收入人口脱贫、68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67个村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市委组建了新一轮帮扶工作队驻村扶贫,选派55名科级干部或年轻后备干部到经济薄弱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或村委会第一主任,组织了96家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徐部省属单位对经济薄弱村开展挂钩帮扶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扶贫任务。

  典型引路打造样板

  睢宁沙集电商富民、贾汪墨上集旅游富民、沛县鹿楼就业富民、新沂练马产业富民……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各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我市通过抓典型引路,打造各种模式的乡村振兴样板。

  为探索县、镇、村不同层面下的乡村振兴路径,我市研究制定了开展乡村振兴先导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计划从今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建设两个县(区)级乡村振兴试验区,着力打造15个先导镇,试点培育30个左右示范村,努力形成“2+15+30”先导示范体系,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同时,从今年起,在全市农村广泛开展“产业兴村杯”“生态美村杯”“乡风润村杯”“善治惠村杯”“富民强村杯”等“五杯竞赛”争创乡村振兴先进村活动,力争到2020年在全市培树一批乡村振兴先进村。

  我市还从市级层面,将各地创新经验做法推广开来:推广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马庄经验,实施身边好人选树、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创建等工程,力争全市农民精神风貌大幅提升,农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推广邳州公共空间治理典型经验,搞好对农村四荒及空闲地的清理和产权、经营权界定登记,疏导净化农村公共空间;推广睢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体系创新做法,计划在各县(市)区各选取1个镇开展“镇托管服务+村集体经营+户利益共享”的“双沟模式”试点;推广睢宁农民居住区建设创新做法,因地制宜推广适用于一般农业地区的“高党模式”、适用于失地搬迁建设的“杨屯模式”等等。

  美丽乡村生态宜居

  新农村建设要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今年4月,从省住建厅传来喜讯,我市4个村庄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名单。

  细数这些村庄的特色,每个村庄都是一幅独特的田园风景画: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的香包、农民剧团等文化符号火遍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邳州市铁富镇姚庄村拥有万亩银杏林海,是闻名遐迩的银杏“时光隧道”所在地,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慕名前来;邳州市港上镇北西村建有国家级银杏博览园,银杏林深、沂河水长;沛县张寨镇陈油坊村因榨油文化而闻名,如今在复原历史风貌的同时,还形成了以葡萄种植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园区。

  在做好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打造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计划到2022年,省市县联动新建改建50个左右、完善提升50个左右,全市共建设100个左右田园乡村,使这些村庄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徐州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乡土文明,展现乡村振兴。

  “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在开展试点建设的同时,我市还出台了新型社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15个新型社区、30个美丽康居村庄、460个美丽宜居村庄创建,实施综合服务村庄道路、绿化亮化、安全饮水、垃圾收处、污水治理等“十大提升工程”。在2017年实施460个美丽宜居村创建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又安排部署了387个美丽宜居村庄创建任务。

  从发展规划到任务分解,从示范带动到整体推进,从强村富民到精神文明,我市全面吹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