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工集团切实推进涂装废气及焊接烟尘深度治理
2018-06-14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今年以来,徐工集团着眼打赢蓝天保卫战,勇担国企社会责任,针对各生产公司存在的涂装废气、焊接烟尘排放情况,切实推进低VOCs含量涂料的替代工作及涂装废气、焊接烟尘污染物的深度治理,全面排查并坚决推进有关改造提升工作。

  6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走进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依法推进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重点在全封闭无尘涂装车间针对涂装作业设备建设、工艺技术应用、安全环保卫生舒适的工作环境等进行了实地考察。检查组对徐工汽车涂装绿色环保、高端智能化生产线建设,先进的环保工艺技术应用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取得的高质量成果给予了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许。

  徐工集团遵照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生产制造过程首先集中治理焊接烟尘。公司针对1757个手工焊接作业点在去年配备移动式焊接烟尘除尘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符合工艺特点的吸气臂式、吹吸式等集中治理方式。在徐工汽车公司,记者了解到,全封闭自动机器人冲压线,全线无人操作,平均生产率可达8次/分钟;焊装主线采用8台ABB机器人焊接,定位准确,高效,且能够保证每一个焊点都十分精确可靠;机器人焊接技术、焊装在线检测、机器人喷涂自动化制造技术结合精益生产管理在有效保证汽车冲压、焊接、涂装、装配全过程制造质量的同时,实现绿色、低碳、环保的生产理念。

  机械喷涂必须迈过VOCs治理这道“坎”,徐工集团从源头削减,大力推进VOCs深度治理。13个喷涂车间全部制订高固体分涂料切换计划,6家单位已开始使用,其余单位6月底前全部完成切换。通过提升施工不挥发物体积分数,减少有机溶剂的用量,从源头上有效降低VOCs的产生及排放,单位涂装面积VOCs排放量限值远低于江苏省地方标准;同时,徐工严格过程控制,将环保设施纳入生产设施统一管理、专人巡查,严格点检、维保制度,定期更换过滤装置,确保运转率100%。

  针对末端治理环节,徐工集团下属11家单位喷漆废气治理一期投入巨资,全部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沸石分子筛转轮+蓄热氧化燃烧工艺对涂装废气进行深度治理,治理完成后VOCs排放将远低于国家有关标准。徐工汽车烘干室产生的含二甲苯有机废气采用蓄能式废气焚烧处理设备(RTO)处理,净化后浓度降至0.0058g/m3m3,净化效率达到99%以上,热回收率高达95%。喷漆废气采用文丘里式净化+活性炭吸附处理,将水雾化后与含漆雾的空气充分混合,再通过挡水板将含漆水与空气分离,可有效提高漆雾的捕集效率,漆雾净化效率为98%以上。徐工正在通过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护蓝天,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