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柳新镇敲响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第一锤
2018-06-13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5月30日,随着拍卖锤第3次落下,铜山区柳新镇魏庄村的农村集体资产土地1标段地块以每亩1360元的价格成功竞拍出承包经营权。这是柳新镇农村产权交易竞标会现场的一幕。当日,魏庄村共1850亩农村集体土地参与竞拍。

  铜山区柳新镇去年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并向辖区19个行政村发出通知,凡土地承包权流转必须到服务中心办理交易手续,公开交易。据了解,柳新镇有很多“包地”大户,过去承包经营的方式与手续都很简单,价格与手续都不透明,很多村集体土地都以较低的价格流转出去了,造成村集体资产贬值,不利于盘活农村土地资源。

  成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后,魏庄村的集体经济土地10年承包期到期,于是来到服务中心办理了交易手续,经村委会召开群众代表会,三分之二群众举手表决同意,将承包经营权到期的1850亩村集体土地,包含果树地、鱼塘和田地,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流转经营权。这些村集体资产经专业人士现场查看,分为6个标段,依照地势与市场价制定了每个标段地块的标的价,发包流转期限为10年。交易公告发布后,吸引了147位竞标者参加。

  魏庄村村民李德松成功竞拍到1100亩土地的10年承包经营权,刚与村委会签完合同的他,欣慰地告诉记者:“公开竞标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方式挺好,相中哪块地就投标哪块,公平公正,又有法律保障。”据悉,此次公开竞标的形式决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在柳新镇尚属首次,下一步将在全镇推广。(全媒体记者 肖慧 通讯员 李坚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