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凌城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18-06-13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睢宁县凌城镇紧紧围绕“乡风文明”这一目标,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重要作用,推出一系列移风易俗举措,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全镇上下营造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氛围。

  凌城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凌城镇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与25个村(社区)签订了《凌城镇移风易俗工作责任状》,将移风易俗纳入镇对村“比学赶超”月考内容,严格督导考核;指导全镇25个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凌城镇红白理事会工作章程》,本着喜事新办、廉办,丧事简办的原则,统一红白事标准及流程,严禁大操大办、迷信祭奠、雇吹鼓手,彻底解决婚事、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问题;及时公布移风易俗工作监督举报电话,并由镇督查室带头成立“凌城镇移风易俗督查组”,全面督查在移风易俗活动中的违规现象。

  凌城镇抓住村干部和老党员两个关键点,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及座谈会等形式,由镇机关党员干部和村干部牵头带动,全镇2100余名党员纷纷在《移风易俗承诺书》上签名承诺。依托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等,村组干部向群众作表态发言,积极带动辖区内的百姓群众转变风气。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各村老党员、老干部、农村“大执”、新社工新乡贤等在当地有威望的人担任理事会成员,一手操办村里的红白事,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广大干部群众的行为,形成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文明新风。

  为了让移风易俗更加深入人心,凌城镇多措并举,在全镇范围内营造移风易俗氛围。把移风易俗活动与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借助各村文艺能人编排快板、评书、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通过集中文艺汇演、入村巡演、走进道德讲堂等方式,用大白话讲出大道理,使移风易俗的观念深入人心。强化阵地建设,在全镇25个村(社区)利用横幅、墙宣、村级广播、报纸户户送、宣传车等,抓好宣传氛围的营造,全方位无死角宣传移风易俗;创新宣传形式,组织镇区各中小学召开“移风易俗”主题班会,以“小手拉大手推进移风易俗”的形式,由孩子向家长讲述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群众对于移风易俗工作的认识。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平安创建等系列活动,凌城镇通过镇级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报道凌城榜样、好人等,挖掘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涌现的好典型,对他们的事迹大力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管明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