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务实战化轮训成效显著
2018-06-13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郭成祥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为主线,深入实施“素质强警”战略,坚持“轮勤轮训”模式,坚持面向实战,强化全岗培训,着力推进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警队建设,努力打造一批讲法治、懂交通、会管理、善创新、敢攻坚的高素质交警队伍,为实现“全省争第一、全国有位次,打造淮海经济区交通管理示范市”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和素质保障。4月初至5月,支队开展了科技应用、事故处理、治安查缉等6个专业9期封闭式全员大学习大培训警务实战化训练,取得显著成效。

  构建全覆盖式练兵格局

  支队党委坚持把全员岗位培训作为主官工程、强基工程紧抓不放,年初多次召开党委会、推进会、部署会研究教育培训工作,并专题研究部署,明确时间安排、课程设置、管理模式和后勤保障;召开教育训练工作座谈会,围绕组训模式、课程设置、教官队伍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调研等形式,面向基层和一线民警开展培训需求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培训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前移服务、主动对接、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负责人商定轮训轮值培训班组训模式、培训课目、培训时间,确定区分科技应用、事故处理、高管业务、车管业务、治安查缉、法制业务等6个专业9期进行培训,积极构建“大学习大培训”全覆盖式练兵格局。机关基层上下联动、协同合力做好各项培训保障工作,为培训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保障基础,基层单位克服工训、工学矛盾,达到以战促训、战训一体,工训结合、相得益彰的效果。

  打造优秀实战教官队伍

  支队始终抓好实战教官这一教育培训工作的核心,注重教官的挖掘、培养,分批选派警务实战教官和警务实战小教员参加省厅、市局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推荐警务实战教官参加省厅高中级教官评定,打造专家型、实战型、复合型教官人才18名,基本满足支队警衔晋升、轮训轮勤、送教上门、比武竞赛等各类教育培训。去年参加省厅练兵竞赛总分排名全省第一、实现“三连冠”,支队公安检查查缉布控业务组被评为“竞赛队组标兵”、聂玉红被评为“业务标兵”,为徐州公安赢得了荣誉。

  此次培训,支队充分发挥优秀实战教官孵化作用,实战教官紧扣《行政刑事案件规范办理》《查缉战术及安全防护理论》《治安查缉协同作战》等内容教学,讲解法规、解析政策,展开实战演练、传授实战经验;并邀请多位法制专家分别围绕《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办理注意事项》《交警如何规范执法》《从复议看交警执法》等主题讲座、理论辅导,从国内焦点热点问题、交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解剖问题、找准症结,开拓了参训学员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既帮助民警提升理论水平、掌握业务知识、拓宽工作思路,也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教学研的能力水平。

  全面提升民警实战素质

  本着“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补短板、强素质、防风险的理念,支队采取“课堂+现场”“案例+研讨”“白天+夜训”“学习+考核”教学模式,重点解决当前部分民警信息化应用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安全防范能力、案卷文书制作能力、合成作战能力等能力不够强的问题,突出体能、技能、战术等实战训练,精选具有代表性、影响性的交通事故现场勘查、事故现场夜间照相、重特大案件等典型案例,开展现场重建实景教学;组织情景模拟网逃抓捕、治安查缉战术、执勤执法安全防范实战演练等实兵对抗教学;依托道路重点巡防区域、重要治安检查站、高速公路等关键岗位,开展人员盘查、物品检查、车辆查控、无人机制作实景图等内容现场教学。

  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考评激励机制,每个科目培训结束,专门组织笔试或装备操作等培训考试以考促学,并将考核成绩记入个人训练成绩档案,纳入民警目标管理考核、评比优评先、晋级晋衔等机制。通过全体学员参与式、研讨式、案例式等教学形式,增强处置应对的现场感、真实感和训练参训人员的心理素质、实战技能和协作配合,切实提高参训学员对抗压力、应景反应和快速处置能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