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区强力攻坚VOCs治理
2018-06-13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在常温常压条件下具有挥发性的有机物的总称,是一位看不见的空气质量“杀手”,也是环保部门着力加大治理和规范的污染物之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指挥部第四次全体会议后,鼓楼区按照会议精神,突出抓好VOCs污染控制,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排放VOCs的治理工作力度,提升VOCs综合管控能力,集中力量攻克臭氧污染。

  据了解,挥发性有机物人为排放源很多,其中工业源排放量最大,主要是涂装、包装印刷、石油化工等行业;生活源则包括餐饮油烟、汽车尾气、建筑装修等。徐州市环保局鼓楼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陈明阳告诉记者,经过上级下达任务和自己排查,鼓楼辖区共有48个全面达标排放项目,包括8家挥发性有机物全面达标排放项目、9家规模以上餐饮油烟治理项目,22家规模以上汽修废气治理项目和8家工业涂装行业低VOCs含量涂料替代项目、1家VOCs排放重点监管企业。面对VOCs这只大气复合污染治理的“拦路虎”,鼓楼区环保分局进行再梳理、再强化、再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强力攻坚VOCs治理。

  6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鼓楼区琵琶街道辖区的江苏义隆钢结构有限公司,只见近5000平方米宽敞的车间内,一捆捆钢筋材料整齐堆放,并进行有序覆盖。两台雾炮机正在作业,地面整洁、湿润,空气中闻不到任何刺激性的气味。据了解,为了处理VOCs,这里每个工位上都投入了焊烟净化器,在焊接作业的同时,进行焊烟收集和净化。并定期更换钢材料抛光机上的布袋,以更好抑制粉尘。另外,建设了一间2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全封闭喷漆车间,并对地面进行了防渗漏处理,安装了防爆照明灯。

  “我们在网架生产中,焊接、打磨钢材料,以及在对钢结构的喷漆过程中,都会产生废气。”作为鼓楼区VOCs整治计划中的重点监管企业,江苏义隆钢结构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李军表示,在环保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督促下,也唤醒了企业的环保意识,他们投入新设备,对VOCs治理提标改造,不仅企业得到了提档升级,生产环境也有效改善,对工人的身体健康也起到积极的保护作用。

  随后,在徐州天达网架幕墙有限公司,一处约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全封闭喷漆车间刚刚建成,企业还投资近100万元,引进了一套VOCs净化治理设施。“这套系统能够对VOCs挥发性气体进行有效过滤、净化,设备已经安装完成,待全封闭喷漆车间通过环保部门的验收后就可投入使用。” 徐州天达网架幕墙有限公司姜颖辉表示,按照要求,企业专门开辟了危废放置场所,以加强废机油桶、废渣等固体废弃物的收集和处理。

  “推进重点工业行业VOCs的综合整治,淘汰落后企业,重新调整产业结构,倒逼企业转型升级。”陈明阳告诉记者,当前,鼓楼区按照《徐州市2018年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开展各类涉VOCs排放的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建立管理台账,实施分类治理。同时,继续深入实施环境“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网格长”的监管制度,建立网格员微信群,进行信息互通,及时调度落实。“下一步,鼓楼区还将加大对喷漆工艺的汽修企业、机械加工、餐饮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监管力度,有效控制VOCs排放。”陈明阳说。(全媒体记者 郑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