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由河长制带来河长治
2018-06-13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拥有“三片平原三片山、黄河故道一高滩”外貌特征的铜山,河流众多,河道纵横交错。奎河曾是铜山众多河流中“臭名昭著”的一条,然而随着河长制带来的一场现代水管理变革,昔日“龙须沟”早已一改“恶名”,且越变越美。

  “河长制不只是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的一种形式,它更多的是打通了现代水系管理的逻辑关系,理顺了治水生态链,破解了河湖水系治理的困局。”铜山区水利局副局长王磊说,由全面推行河长制,铜山区的河湖水系治理正在形成河长治、水常清的常态效应。

  厘清管哪儿这件事

  “所谓河长,其实就是一条河的家长。要想管好自家的事,必须搞清楚自己那点地儿在哪儿。”在铜山区水利局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王虎城看来,实行河长制就得对河湖水系先行划界确权,这是符合治理逻辑的一件事儿。

  早在2017年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河长制前,铜山区对辖区内的河湖水库的划界确权便已先期开展。由于此项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先列,2015年,铜山区成为江苏推进水域划界确权改革的试点。当年,铜山区投资3000多万元对辖区内的水域进行划界,2016年9月,成为全省第二家通过省厅委托抽检和区政府验收的改革试点地。

  在奎河岸堤,记者看到,两岸分别树立着两根界桩,据王虎城介绍,界桩以内是河道的产权范围,界桩以外10米为河道的管理范围。从2015年开始划界确权,铜山区的每一条河道两岸如今都树上了这样的界桩,“如果说划界是规定动作的话,那么水流产权确权就是我们积极开展的自选动作,目前,废黄河、奎河等河道确权已提前完成,13条河湖水库领到了不动产权证。”

  划界确权厘清了河湖水库的土地权属,让以前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一下子变简单了。

  对河湖乱占、乱建、乱排的“三乱”治理是我市实行河长制以来的“首战役”。经过前期摸排,铜山区共有600多处治理点。这其中乱占水域养鱼、乱搭乱建养鸭比例很高。放在以前,这样的事处理起来最是棘手。可经过水域划界确权,有了“小本本”,让水利部门进行管理时更有底气。据王虎城介绍,今年年初“三乱”治理开展以来,铜山区的“三乱”治理进展顺利。顺堤河先期排查出18处违建,“五一”前,不仅这18处违建全部拆除完毕,且5处未被排查出的违建也顺利完成拆除工作,“今年年底前,力争完成全部‘三乱’治理任务。”王虎城信心满满地说。

  理顺怎么管这根线

  在铜山,1507条小沟级以上河道、7座中小型水库、1座湖泊有各自的河长,除此之外,区内的15条黑臭河流也有“家长”统筹治理。

  河长看似管的是一条河,但要解决的问题却超越了一条河。党政领导担任河长,推动力显然加码。

  有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张集境内的运料河曾因运输车泄漏,3吨化学制剂随雨水排入而产生污染。作为河长的张集镇镇长许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度大型机械,将支河两端打上土堰,防止污染水体外流。同时联系化工专家,确定专业处置方案,立即抽调人员及机械进行处理。回忆起这件事,许东说:“若以前遇到这种突发事件,河道管护员需层层上报,事件处置会很慢。现在‘一把手’任河长,可直接调配人员、资金、机械,处置过程中的障碍减少了。”

  一把手担任河长,代表着对河湖水系治理的一种态度。对河湖水系的治理,态度很重要,同时方法方法也得跟得上。对此,铜山有一系列科学高效的治理手段与之配套。

  让河长管河更科学高效。打开手机上下载的智慧水利APP,王磊告诉记者,通过这个APP,河长们可以随时了解水位、水体情况等即时信息,下一步随着平台的进一步开发完善,河长巡河发现问题时可以随时上传图片,并发派任务单,交由相关人员及时处理。

  让河道不仅有“家长”管,还有“保姆”顾。在风景秀丽的楚河上,记者看到,一艘打捞船在湖面作业,与风景浑然一体。铜山区城区水利工程管理所所长徐庆雷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河面清洁,河道清洁员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连续9小时不间断,“干得好不好跟他们的收入直接挂钩,都干得可认真了。”据了解,铜山全区254条主要河道、17座水库如今全面实行市场化保洁,通过公开招标,把河道日常养护托管给专业保洁公司。保洁做得好不好,与年终绩效直接挂钩,实现“以质求存、以质取费”的市场化运营管理。

  打造生态治理的升级版

  水清,不是铜山对于水域治理的终极目标。不仅要让水变清,还要让水变美,变得有文化、有内涵,这才是铜山进行水域治理的升级版。

  铜山城区河多但水少,以前常常面临汛期淹、秋冬干的尴尬状况。河道水少,流动性差,自然难清、难美。

  为了系统打造水环境,依托河长制现代水系管理机制,铜山大手笔地实施引水工程。通过开凿走马山隧道,引长江之水,入故黄河、楚河、玉带河,至汉王水库。生态调水工程,使水系贯通、活水畅流,主要河湖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曾经秋冬干涸的楚河,如今绿树扶苏,一步一景。在河道清淤、疏浚和截污的基础上,楚河两岸建了生态护坡和游步廊道,岸边栽植了大量美化树种,成为一条绵延数里的风光走廊。

  曾经少人关注的何桥,在黄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形成生态大走廊,四五月间,何桥万亩芍药盛开,引来游人如织。

  据王磊介绍,铜山在实施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上,注重规划引领,坚持一水一景,做好水文化挖掘,凸显水景观地方特色。截至2017年底,铜山共建成汉王、伊庄、张集3个水美乡镇,同时建成水美乡村23个。

  “今年我们加大投资,在打造优质水环境的同时,开发水文化,做好水文章,打造出以‘河长制’进行水系管理的铜山‘升级版本’。”王磊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