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城区加大房屋建筑工程扬尘防治
2018-06-13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苏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守住青山绿地,留住蓝天白云,这是徐州市政府抓环保治污染、打好蓝天保卫战的理念,亦是新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努力奋斗的目标。2017年以来,新城区质安站加大监管力度,开展执法检查,采取多种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辖区内30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扬尘污染,加强现场绿色安全文明施工,进一步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严控扬尘污染 净化城市环境

  6月8日,新城区工程学院建筑工地呈现出一番新景象:规范的围挡设施,整洁的工地出入口,工地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走入围挡之内,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划分清晰,整体布局有序,原料堆放区域布置合理,工地内有硬化道路和绿化植物,建筑工人着装规范、操作有序。工人操作着小型洒水车,在工地内来回洒水;围墙上,密集地排放着自动喷水器,隔一段时间就会喷水。一阵风吹来,偌大的工地上,竟然没有扬起一点尘土。

  “施工工地一改过去‘大风起兮尘飞扬’的景象,绿色文明施工在更多的工地生根发芽。”看着工地一天天的变化,过往群众很满意。

  建筑工地的环境卫生是市容环境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城市面貌和形象,关系到大气污染攻坚战的成败。为此,新城区质安站组织开展建筑工地综合整治攻坚战,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30个建筑工地检查扬尘防治工作,实地察看了工地喷雾车配备、车辆冲洗设施、裸露土覆盖、施工道路硬化等情况。

  同时,积极推进施工现场远程视频监控工作开展,工地上如有扬尘或其他不文明施工情况,该站工作人员会督促其改正。目前,新城区质安站监管的30个重点在建工程已完成远程视频监控安装并投入使用,共计安装视频监控35台。通过远程视频监控,进一步提高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预防施工现场扬尘污染,保证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有效遏制了事故发生。

  扬尘防治 出实招下狠招

  今年以来,新城区质安站继续积极行动,想妙招、出实招、下狠招,向扬尘污染亮剑,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长效管理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书》。督促工程项目建设、监理、施工单位等责任主体采取措施,有效控制施工现场扬尘,促使城市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强化源头管控,坚持关口前移。把对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方案的备案审查作为办理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现场勘验的必备条件,对未编制扬尘防治专项方案或扬尘防治措施不具有针对性、有效性的工程项目,一律不得现场勘验。

  强化宣传教育。该站工作人员在日常监督中,加强对扬尘污染治理标准和措施的宣传教育。施工企业在工人新进场时把扬尘防治纳入交底内容,加强对建筑工地施工人员防止扬尘污染、保护环境重要性的教育。

  建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接受举报和投诉,对投诉问题及时核实查处,并反馈查处结果。

  在这场扬尘污染治理攻坚战中,新城区质安站还有两项重要措施,一是实行大气污染防治项目负责制度,安排专人包挂项目,做到责任明确,定点负责,夯实监管责任;二是推行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扬尘污染管控联合执法,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一处违规,处处受限的浓厚氛围。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的项目,给予不良行为记录,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并暂停相关工程的验收。这两项措施的实施,增强了监督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使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增强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急迫感,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常态化得到有力保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