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蚕桑老基地 焕发新活力
2018-06-12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蚕虫一天天长大,蚕农开始给蚕虫分席。

  通过方格簇的改良,结出的蚕茧质量进一步提高。

  结在方格簇上的茧。

  蚕虫采食桑叶发出“唰唰唰”下雨般的声响。

  采摘桑叶很有讲究,时间最好在早晨和下午。

  长时间照顾蚕虫,蚕农的手变得十分粗糙。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6月5日,在“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苏北综合试验站试验示范(睢宁)基地”——睢宁县桃园镇,优质桑园碧绿成片,清新盎然,桑园边矗立着一座座蚕舍,蚕农们正在蚕舍内忙碌着,喂养蚕虫、为蚕虫分席、采收蚕茧。

  整个养蚕的过程大概需要28天左右的时间,蚕虫要蜕四次皮。“养蚕不仅是个辛苦活,还是个精细活。一龄、二龄的蚕虫对于温度最为敏感,控制蚕室的温度是关键,而蚕虫进入了三龄、四龄,蚕室通风就成了重点。娇嫩的蚕虫对环境和桑叶的清洁度要求非常高。”蚕农魏本荣说,短短28天,要付出比平常农活强度高几倍的辛苦和汗水。

  有着近70年的种桑养蚕历史的桃园镇,目前有桑园面积2万余亩,全年可饲育蚕种20万张。近年来该镇通过提供技术服务,推广优质品种,在各村培养养蚕能手,提高养蚕的整体水平。同时积极推广立体种养模式,在桑田里套养家禽、套种中药材,实现蚕桑资源的多元利用,拓展增值空间。该镇还围绕蚕桑特色,在精深加工、品牌打造等关键环节下功夫,从而助推价值链延伸,帮助蚕农增收致富。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