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黄河故道坚持新发展理念 走综合开发新路
2018-06-10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0日讯 “俯视徐州城,黄河映带流。”一条曾哺育两岸儿女的母亲河,近年来开始了从废河到美河的蝶变,从害河到利河的变迁。经过六年的综合开发,徐州黄河故道悄然换了一副模样。夏收夏种期间,走在故黄河沿线上,风光旖旎、特色产业集聚的“生态大走廊”多姿多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美丽画卷横贯彭城东西

  徐州与黄河有着数百年情缘,境内的黄河故道总长234公里,沿线区域土地总面积405万亩,总人口154万余人。目前,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初步实现了故道沿线“河畅、路通、岸绿、业兴、民富”的阶段性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综合开发新路子。

  从丰县梁寨的苹果园,到铜山伊庄的满坡金杏,从睢宁的房湾湿地,到沛县的大沙河花廊景观,以及邳州的占城、八路等3万亩高标准农田,麦浪翻滚,芦蒲葳蕤,白鹭翩飞,犹如一幅美丽画卷贯通彭城东西,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廊道”“特色农业廊道”“旅游观光廊道”。

  良禽择木而栖。年初,徐州丰县黄河故道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监测到36只“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据介绍,目前该物种全球种群数量不到700只,于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等级。这也是迄今为止,在江苏境内发现的青头潜鸭最大种群。

  在丰县梁寨镇,黄河故道沿线的苹果园是当地独一无二的风景。但以前这里的土地是非常贫瘠的,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光听蛤蟆叫,就是不打粮。丰县抓住黄河故道开发机遇,把这里打造成现代化苹果示范推广园。张经理承包2000亩土地种植了新型矮化苹果树,他说,因为行距宽、栽植密,具有产量大、易管理特点,亩产能达到5000斤,一亩地毛收入在一万七八左右。

  在沛县,今年他们将投资1.3亿元,在安国镇建设刘邦古村,建设150亩景区及休闲观光点;投资20亿元在杨屯镇建设洪福湿地旅游度假区,建设内容包括洪福寺禅意文化旅游景区、昭阳庄园、万亩无公害优质有机稻米生产基地及湖陵古村。他们还将建起沙河风情观光园,新建千亩休闲观光农业。

  在睢宁,省级黄河故道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将利用今明两年时间,在姚集镇冯庄片建设1万亩高标准农田,投资1500万元建设沟路渠、桥涵闸站、林网农电设施;在双沟建立果树采摘区1200亩,双沟新元、纪湾村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修建电灌站、防渗渠、机耕路等设施;未来投资28.1亿元的古黄河房湾湿地旅游度假区,河水共长天一色,将形成国家级农业公园和省级湿地公园……

  曾寂寞的黄河故道爆红

  市农业资源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黄河故道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计划开发面积4.9万亩,5月省农业资源开发局、省财政厅联合下达了2018年度黄河故道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省级财政资金指标,我市又获省级财政投资7350万元。据统计,全市黄河故道综合开发2018年编排建设项目90项,其中当年计划完成项目82项。

  2012年全面实施黄河故道综合开发以来,铜山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境内52公里的中泓贯通工程,同时完成21公里新黄大沟衬砌工程,使整个河道通畅起来、宽阔起来、水源集聚起来,大大提高了沿岸的防洪灌溉能力。

  水不仅要活起来还要让它清起来。铜山对沿河“三乱”(乱排、乱占、乱建)进行彻底整治,在全市首家进行确权划界试点,河道、河岸收归国有,禁止养鱼、养鸭,堵住所有排污口,同时推行市场化保洁。

  记者在伊庄镇黄河故道里看到割草船在河里“嘟嘟嘟”运行,船过水草净。这样的割草船铜山区已有7台,黄河故道实现了全流域治理。“按照市委‘一带九区十四园’的规划,着重打造了东南部10万亩连片优质稻麦基地、西北部6万亩高标准优质林果蔬菜花卉中草药基地。现已形成大彭镇千亩韭黄基地、王门5000亩西瓜基地;刘集镇万亩葡萄观光、采摘基地;何桥、黄集镇3万亩优质果蔬基地。”铜山区农业资源开发局副局长魏培新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工商资本参与铜山黄河故道开发建设,今年春天,黄集的郁金香花海,何桥的牡丹、芍药花海刷爆朋友圈,绿色生态种植引动的旅游热潮让曾经寂寞的黄河故道瞬间爆红。

  黄河故道是徐州的宝贵财富,也是徐州城市的文化所在、灵气所在。实施黄河故道综合开发,不仅能够发掘和弘扬徐州历史文化,丰富徐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还将进一步带动沿线广大区域产业发展、土地整治、城市景观打造以及生态建设。我市各相关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解放思想,按照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六位一体”思路,在中泓配套、道路畅通、土地整治、农业提升、生态建设、环境整治、文化旅游、扶贫开发中,展现更多黄河故道综合开发“最靓颜值”,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全媒体记者 蔡思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