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进校园
2018-06-08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今年的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全国第十三个“文化遗产日”。6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文广新局等主办的,“走进徐州非遗传承”活动在徐州高等师范学校举行,丰富多彩的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看大戏 名家荟萃好戏连台

  徐州民间艺术形式多样、历史悠久,很多优秀的民俗艺术都是国家级或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徐州高等师范学校大礼堂,徐州舞台艺术类非遗项目展演首先举行,来自各大驻徐高校的5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欣赏了本场文化盛宴。

  徐州琴书起源于明清小曲和地方民歌小调,约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展演中,国家一级演员、徐州琴书国家级传承人魏云彩和他的徒弟徐妮娜演唱的徐州琴书《颠倒话》,唱腔优美,曲调丰富,既具有南方曲艺的优美、秀丽,又具有北方曲艺的粗犷、激昂, 让现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

  国家一级演员、徐州梆子省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燕凌演唱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选段,声腔豪放、慷慨激昂,让人听了大呼过瘾。

  随后,国家级非遗项目江苏柳琴戏、徐州唢呐、邳州跑竹马,省级非遗项目丰县、苏北大鼓等同台展演,节目在赢得阵阵热烈掌声的同时,也让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感受到了徐州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逛展览 现场感受匠人精神

  那边舞台艺术类非遗项目正持续上演,在艺体中心体育馆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已经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20多位“非遗”传承人通过展示、制作、教授等形式,让师生们对“徐州香包”“徐州面塑”“丰县泥池酒酿制技艺”“古沛郭家烧鸡”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详细了解。

  “香包是有生命的,一针一线缝进去的都是一种情结、一种意境。”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展示区域,传承人井秋红准备了五颜六色的丝线、鲜艳靓丽的布料,手把手向同学们悉心教授制作香包。

  本次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与以往不同的是参展项目更加接地气、亲民,许多新沂蓑衣、下邳蒲扇编织、丰县吹糖人等非遗项目更是勾起了一代人的回忆。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亲身体验参与,真正感受到了传统民俗的艺术魅力,了解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技艺。”

  护成果 传播传承非遗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为弘扬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2006年以来,我市一手抓普查,一手抓申报,建立健全了四级非遗物质文化名录保护体系。截至目前,我市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9个、省级非遗项目68个、市级非遗项目159个,拥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人、28人和139人。

  据了解,此次“走进徐州非遗传承”活动是第六届“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分项活动之一,是今年新增的一项活动,旨在充分宣传、展示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让师生进一步提升非遗保护意识,实现保护成果共享。

  市社科联副主席孙法亮表示,接下来,“走进徐州非遗传承”活动还将走进各大驻徐高校,在校园营造人人关注非遗,人人热爱非遗文化的浓厚氛围,使校园逐步成为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阵地,使青年人成为非遗文化的传播者与传承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