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理VOCs,徐州这些企业这么做……
2018-05-26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最近,徐州市PM2.5的治理工作成效初显,然而随着夏季来临,另一位看不见的空气质量杀手——臭氧污染,近日成了环保工作者们的一块“心病”。

  根据近几年的监测数据,每年5月至10月都是臭氧污染“高发期”。而造成臭氧的主要元凶,正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它在紫外线照射下会与空气中其他污染物质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臭氧污染。5月24日,徐州经开区环保分局召开VOCs治理现场观摩会,介绍了一些企业的经验做法,以供更多企业借鉴。

  现场观摩

  了解不同治理技术和新型监管方式

  面对VOCs这只大气复合污染治理的“拦路虎”,为更加有效地聚集突破,经开区环保分局将治理VOCs的会议开到了现场。通过“现场考察+学习讲座+交流发言+部署落实”的形式,对VOCs治理进行再梳理、再明确、再强化、再推进。

  提起印刷车间,大家立刻就会想到刺鼻的气味。而在徐州经开区的徐州华艺彩色印刷有限公司的厂区里,参观人员完全闻不到这种气味。原来,为了处理VOCs,这里投入了先进的RTO热解燃烧处理工艺来“抓住”废气。同时,还在设备排气筒上安装了VOCs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气体数据。

  “我们彩印生产线上使用的油墨、稀释剂、复合用胶黏剂及设备清洗剂,都会产生废气。”作为经开区VOCs整治计划中的重点监管企业,华艺彩印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下定决心,投入巨资,对VOCs治理提标改造。

  据了解,“RTO热解燃烧处理工艺”是目前处理VOCs废气比较先进的工艺,其原理是把有机废气加热到760摄氏度以上,使废气中的VOCs被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氧化产生的高温气体流经特制的陶瓷蓄热体,使陶瓷体升温而“蓄热”,此“蓄热”还可用于预热后期进入的有机废气。

  “处理结果是很明显的,设备进口的VOCs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而出口的VOCs浓度只接近10毫克/立方米,低于国家排放标准,属于达标排放。”经开区环保分局局长沈大勇指着在线监测系统显示的数据告诉记者。

  随后,与会人员又来到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厂区的喷漆车间,这里投资1100万元,正在建设一套“沸石吸附+蓄热氧化燃烧RTO”的VOCs处理系统。“这套系统将于6月底建设完成,今年,我们还将再建设两套这样的系统,彻底解决VOCs治理难题。”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杨程建表示。

  治理废气离不开环境监管,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经开区的VOCs监管平台。目前,经开区聘请了第三方单位使用VOCs移动在线监测车在农科院及桃园路站点开展连续在线监测,并利用走航观测在经开区辖区内开展VOCs走航观测,定性确定VOCs重污染区域。在此基础上,经开区还结合污染源清单及走航摸排的重点企业名单,建立管控企业名录,指导“一企一策”VOCs治理工作的开展。

  全市发力

  今年VOCs排放量要较2015年下降4%以上

  记者了解到,为系统全面推进徐州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按照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要求,结合徐州市行业特点,徐州市已经印发实施了《2018年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2018年VOCs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4%以上,重点工业行业VOCs排放量较2015年减少15%以上的年度目标,并将削减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企业,推进VOCs与NOx协同减排。

  “全市共编排1619个全行业达标排放项目,233个规模以上餐饮油烟治理项目,210个规模以上汽修废气治理项目和738个工业涂装行业低VOCs含量涂料替代项目,并明确了治理内容、完成时限以及部门分工。”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张芒表示,徐州市还对排出的重点工程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调度进展情况,对完成的及时销号,确保重点项目按照序时推进。

  同时,为强化督查,环保部门还派出9个督查督办组,重点对全市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散乱污”企业分类整治、省异地强化督查组交办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督查督办,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涉及挥发性有机物违法案件113件,处罚金额977万元,其中市本级64件,处罚金额601万元。

  “下一步,徐州市将加大对化工、机械加工、家具制造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监管力度,对未配套建设挥发性有机物收集处理设施的企业立即停产整治,对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对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落后、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化工企业坚决予以淘汰。”张芒说。

  ■背景知识

  VOCs是污染空气的幕后推手

  说起城市雾霾,人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PM2.5。与备受关注的PM2.5相比,还有一种“低调”的污染物,那就是臭氧,它以气体形式悄悄地“隐藏”在太空中。臭氧会刺激和损害人们的鼻黏膜和呼吸道,也会刺激眼睛,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臭氧污染治理目前已成为环保新课题。

  统计数字显示,徐州市臭氧浓度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在夏秋季成为徐州市的首要污染物。2017年,徐州市O3-8h浓度较2015年上升21.3%;O3-8h作为首要污染物天数较2015年增加37天。

  “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指在常温下以蒸汽形式存在于空气中的一类有机物。”张芒介绍说,VOCs虽不能直接产生PM2.5和臭氧,但它可是这两种空气污染物形成的重要前体物。VOCs和氮氧化物结合,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会生成两种(类)污染物,一种是PM2.5的组成部分,叫作二次有机颗粒物;另一种污染物则是臭氧。

  VOCs广泛来源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大到化工厂、包装印刷厂,小到汽修厂、干洗店,还有生活中的汽车尾气、家具喷漆、家庭装修都会产生VOCs。由于VOCs的排放形式多样和管理难度较大,不但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还拖了徐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后腿”。

  “抓好VOCs的整治,等于断了部分臭氧及PM2.5的‘后路’,对改善空气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张芒表示。

  (甘晓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