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逃必抓 除恶务尽 “百日追逃”打造徐州破案攻坚品牌
2018-05-23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为提升打击犯罪质效、净化治安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将追逃工作打造成徐州破案攻坚品牌,自5月1日起至8月10日,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百日追逃”集中行动。行动开始以来,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大追逃力度,压实追逃责任,落实缉捕措施,已抓获各类在逃嫌疑人149名,其中在网60天以上嫌疑人87名,占抓获总人数的58.4%,切实形成了严打震慑效应。

  近年来,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将追逃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将抓捕在逃人员作为衡量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标准,作为及时消除社会潜在危害的重要环节,强化警种合成,紧紧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合成战”,着力构建信息化条件下追逃工作新机制。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坚定坚持“有逃必抓、除恶务尽”的原则,加大追逃攻坚力度,始终保持对网上在逃人员的高压严打态势,追逃工作成效不断提升。2017年,全市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810名,其中抓获历年在逃人员630名,追逃绩效位列全省第一,连续4年全省领先,在全国地市级单位中处于前列。今年1月1日至今,全市共抓获各类在逃人员972名,同比上升7.8%。

  “百日追逃”集中行动开始以来,市公安局进一步明确以刑警支队为龙头的全警追逃工作体系,细化追逃责任分工,强化追逃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亲自过问,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班子成员挂钩包干,靠前指挥,加大对追逃工作的督导力度。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切实形成整体联动、整体作战的工作合力,以“小战区”策应“大战场”,以“小兵团”策应“大会战”,全局上下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刑侦部门总牵头、全体民警总动员、警种部门整体作战”的追逃大格局。

  行动中,各地、各部门切实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向网上在逃人员发起凌厉攻势。各地加快整合各类公安数据在追逃工作中的研判应用,畅通信息汇集渠道,健全信息比对机制,探索信息导捕的新思路、新举措,形成信息无壁垒、追逃无边界的工作格局。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全警“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立足“本职、本岗”抓逃,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健全警种之间、区域之间的协作机制,做到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巡特警、交警等部门合理调整街面路面警力部署,加大对可疑“人、车、物”的盘查检查力度,做到逢疑必查、查必见底、有逃必抓。治安、巡防、交管、经侦、网安、监管、行动技术等部门强化职能、找准定位,积极建立本职业务与追逃行动联动对接的机制,最大限度拓宽线索渠道、形成追逃合力。

  5月9日,市公安局贾汪分局联合邳州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12年前命案积案,将抢劫杀人在逃人员张某抓获归案。2018年初,浙江省海宁市公安局向全国发出关于12年前其辖区内发生的一起抢劫杀人案件的协查信息。5月4日,邳州市公安局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发现嫌疑人线索。接到线索后,5月5日,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公安一行到徐州请求办案协作。市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刑警和辖区派出所精干警力协同海宁公安开展侦查工作。侦查民警连续工作四天四夜,成功分析研判出两名在逃嫌疑人信息,将其中一名潜逃外地嫌疑人详细情况反馈给浙江海宁警方,并针对在贾汪的在逃人员精心制订抓捕方案,于5月9日在贾汪区汴塘某村将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其对2006年3月5日晚在浙江海宁市抢劫一面包车并将车主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同时,市公安局在行动中坚持强化舆论宣传,并组织民警积极走访宣讲法律政策、教育感化逃犯亲属,宽严相济,打消在逃人员本人及家属的思想顾虑,力促其投案自首。此外,为确保追逃工作取得实效,市公安局还采取刑警支队领导分片包干督战、开展专项督察和多警种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对追逃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并制订了全市公安机关追逃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划分了作战单元,细化了项目指标,对追逃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各县(市)局、分局普遍设立追逃“一逃一奖”,极大激发了民警的追逃热情,切实形成了参战民警“人人想追逃”,全警上下“时时在追逃”的生动局面。(特约记者 左毅 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李文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