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文化活动到文化品牌 看沛县如何用22年时间提升“刘邦文化节”的层次和影响
2018-05-23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程大利捐赠图书馆新馆开馆仪式。

2018沛县产业发展推介大会,30个项目集中签约。

龙工场淮海跨境电商产业园。

嘉寓光能。

第十二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汉高祖刘邦刘氏宗亲祭祀大典。

  “这里是英雄创业的故土;这里是汉唐盛世的滥觞。一曲大风歌,千古传唱;一座歌风台,历尽沧桑……大风飞扬,再创辉煌!”5月18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开幕式后,由沛县当地群众自导自演的大型音舞诗画《大风飞扬》落幕剧终。然而,刘邦文化节带给人们的影响却从来没有停止。

  “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两千多年前,就在沛县这块英雄辈出的热土上,诞生了中国第一位农民皇帝汉高祖刘邦。高祖刘邦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开创了泱泱四百年大汉基业,开启了中华民族的空前盛世。高祖刘邦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的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性格的重要元素。可以说,作为布衣天子的刘邦,他所传承的文化,既是帝王文化,又是平民文化;既是个体文化,又是民族文化;既是地方文化,又是国家文化。

  以一个“历史”为背景,以一名“古人”为主题,自1996年开始,两年一度的刘邦文化节的办节重点在不断超越当地文化诉求,向着宣传宏大的民族文化、爱国主义和创新发展转化。一届届刘邦文化节,也被沛县人民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上,办成了一个富有时代发展特色的文化大节。而厚植在这片古沛大地上的文化内涵,那熔铸着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写第一的人文精神却从未褪色,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指引下,焕然新生,源远流长。

  回眸过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铸就经典瞬间

  22年前的1996年,也是5月18日,第一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在沛县汉城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开启了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主要特征的沛县刘邦文化节的先河,在沛县乃至全国经济、文化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当日,400多位客商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单位的40多位专家应邀参加了同期举办的经贸洽谈会。翌日,一批中外合资项目进入签约程序,签订正式合同11项,总投资4300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与此同时,中国第一部以广场艺术演出表现历史人物业绩的大型音舞诗《大风赋》在汉城公园景区内汉魂宫前拉开帷幕,汉高祖刘邦叱咤风云、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在这里再现。开幕式前夜,96刘邦文化节大型灯会更是成为节日的一道独特风景,“二龙戏珠”的花灯表演成为“千古龙飞”的最好寓意。

  1998年5月18日,第二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如期举行。这届节会举行了为期三天的经贸洽谈活动和物资交流大会,成立了沛县汉文化研究会并举行了首次学术研讨会。

  2000年5月18日,第三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举行。这届节会期间,先后举办了经贸洽谈会、投资环境说明会、先进技术成果信息发布会等内容。

  第四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于2002年5月18日举行。节会期间先后举办了科技成果交流会、经科贸合同项目、商品交易会、汉文化研讨等大小活动30余项。

  2004年5月18日,第五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在沛县人民会堂举行。节会期间,举行了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推介会、科技成果交流会、汉文化开发利用研讨活动,同时开展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斗鸡、舞龙、汉鼓等各类文化活动。

  2006年5月17日——5月20日,沛县举办了第六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节会期间,一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值得一提的是,这届节会还进行了公祭高祖刘邦公大典、中国沛县国际民间艺术节、六省市武术散打邀请赛等活动。

  就在国人喜迎奥运前夕,2008年5月18日,第七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盛装开幕。此次节会上,共有36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中国书画家创作培训基地等一批文化工程落户沛县,并举办了沛县旅游资源推介会暨旅游发展高层论坛,开通了微山湖生态旅游线路,世界刘氏总会会馆落成开馆,沛公园一期工程竣工开园,沛县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自此进入了新阶段。

  时隔两年后,第八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于2010年5月18日举行了开幕式。节会期间,举办了刘邦文化万里行、苏北区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经贸洽谈、重大项目开工等16项活动,继续搭建经济与文化互动发展的高效平台。

  2012年5月18日,第九届刘邦文化节暨微山湖千岛湿地生态旅游节开幕。这届文化节,是集学术研讨、文艺演出、经贸洽谈、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活动,包括刘氏宗亲祭祀、传统武术比赛、百家旅行社沛县行、经贸项目洽谈等11项内容。

  2014年,第十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同样于5月18日在刘邦故里沛县开幕。与往届不同的是,这届刘邦文化节由政府主办转变为完全由民间组织筹备并策划举办,成为沛县节会活动“民办民享,文化惠民”的首次尝试。在历时近一周的时间内,这届文化节共举办包括汉高祖皇帝诞辰2270周年祭祀大典,“舞动沛县——第二届沛县广场舞大赛”等在内的十余项活动。

  本着民办民享、惠民乐民的宗旨,2016年5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正式开幕。开幕当天,举行了祭祀汉高祖皇帝大典、“梦回大汉”大型汉代民俗歌舞展演、“泗水墨韵”画展、“百姓舞台”演艺汇、“龙腾虎跃”武林群英会等活动。

  还看今朝,政府主导社团主办打造文化品牌

  “历数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的刘邦文化节,活动本身表现出了更多新的特点。”作为一名从1998年第二届刘邦文化节就开始参与刘邦文化节的“老文化人”,沛县节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焦传坤几乎亲历了已经举办过的刘邦文化节。本届文化节上,他更是作为主办方负责人,亲自主持汉高祖刘邦祭祀大典等活动。焦传坤告诉记者,与早期相比,如今的刘邦文化节更加成熟、自信,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自第十届刘邦文化节开始,办节的主体由政府转为了民间社团组织,形成了政府主导、社团主办、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新格局;办节的指导思想,也从最早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变为文化与经贸互相融合、同台唱戏;老百姓在节庆活动中的期待也从明星大腕变成参与办节、分享节庆的快乐。”

  “就拿本届文化节其中的一项内容——第四届中国(徐州)红喜蛋文化节暨淮海经济区品牌农业发展峰会的举行为例,江苏香道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对节庆、文化的挖掘,提炼传统文化的精髓,把民俗、文化、品牌有机结合,这必将助推企业取得更大的发展。”焦传坤说道。

  而连续22年成功举办的刘邦文化节,为沛县带来的影响,远比想象中更为丰厚。而这一文化活动,也逐渐成为沛县一块响当当的文化品牌。

  展望未来,古韵新风盛世华章吸引世人目光

  5月18日,在第十二届刘邦文化节期间召开的“印象大风歌”2018沛县产业发展推介大会上,总投资340余亿元的30个项目集中签约,吹响了沛县高质量发展“新号角”。而这样的场景,是历届刘邦文化节上亮丽的色彩。记者在今年初沛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这样一组数字:2017年,沛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5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46亿元、同口径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680元和17245元,增长8.9%和9.2%,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第十七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跃居第46位,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位列第33位。

  刘邦文化节给沛县带来无限商机的同时,也带动了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让当地群众更有获得感,沛公园、刘氏会馆等一系列代表汉代文化的建筑拔地而起,更显城市魅力。文化节的举行,更是对文化本身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每届文化节期间,几乎都有当地群众自编自演、创作出独具地方特色的节目,这其中,有不少曾斩获省、市“五个一”工程奖,成为精品文化产品。生活在这样一座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中,人们的精神状态也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提升,“好人沛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让这块崇尚好人善举的热土有质感更有温度。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5月17日,在程大利捐赠图书馆新馆开馆仪式上,当代著名画家程大利先生深情地说,捐献一所图书馆,为沛县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多年来萦绕在他心头的想法。如今,程先生所捐赠的1万余册图书和一大批的手稿、信札、文案等藏书档案都被保存在了沛县图书馆,为“书香沛县”建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刘邦文化节这一文化品牌烙上了更多艺术印记。

  第十二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已经完美落幕,未来,沛县将如何继续擦亮“刘邦文化节”这块金字招牌,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值得所有人期待。

  (文/《徐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盈 黄启源 图/《徐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推动文化影响力 向现实生产力深入转化

  文化表面上很“软”,实则拥有不可忽略的力量。这一点,无疑在沛县得到了有力的证明。

  作为江苏重要门户的沛县,从1996年开始举办刘邦文化节。连续22年成功举办的刘邦文化节,业已成为沛县一块响当当的文化品牌。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提高了沛县的知名度,增强了沛县人民的开放意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沛县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以文化“软实力”促进发展“硬实力”,沛县扎扎实实尝到了文化软实力的“甜头”。不难发现的是,历届刘邦文化节,着实给更多人提供认识、了解沛县的一个广阔平台,让更多人到沛县投资兴业。同时,刘邦文化节给沛县带来无限商机的同时,带动了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让当地群众更有获得感,沛公园、刘氏会馆等一系列代表汉代文化的建筑拔地而起,更彰显了城市魅力。

  如今,沛县的实力不仅体现在经济上,更体现在城市凝聚力上。这种凝聚力更多的来源于当地百姓对城市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来源于文化的感召。每届刘邦文化节期间,几乎都有当地群众自编自演、打造出独具地方特色的节目。生活在沛县这样一座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中,人们的精神状态也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提升。“好人沛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让这块崇尚好人善举的热土有质感更有温度。

  未来,沛县将如何继续擦亮“刘邦文化节”这块金字招牌?笔者认为,除了继续挖掘沛县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做足做深做透文章之外,还要深度开发沛县特色文化和县域历史人文资源的价值,培育和推广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更为重要的是,依托刘邦文化节现有文化品牌,努力对外推介,实现文化品牌的有效输出,推动文化影响力向现实生产力深入转化,以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推进沛县高质量发展。

  (黄启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