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年行17万公里 徐州一6旬老人全国自驾公益普法
2018-05-21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今年61岁的闫庭玉是一名普通的退休人员,也是徐州市贾汪区普法讲师团成员。最近这8年,他不畏艰险,驾车到过31个省市区、286个地级市、222多处国门口岸及边境村寨,行程17万公里,公益宣传各种法律知识,成为全国自驾巡回公益普法第一人。8年来,为此先后报废了两辆普法宣传车。

  “普法使者”为10万多人次免费上过法律课

  早在“一五”普法期间,闫庭玉就曾被选为徐州市贾汪区第一批普法宣讲员,又有法院及国土部门工作的经历。“企业主因为不懂法,签了不公平的合同吃了哑巴亏;孩子因为不懂法,在判决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犯了罪,家长哭得撕心裂肺……这样的场面我见得太多,深切地知道普法有多重要。”闫庭玉说。

  至2011年起,内退以后的闫庭玉选择驾车全国巡回公益普法宣传之路。

  他先后到达了我国大陆架东西南北“四极”进行普法宣传,共计为10万多人次免费上过法律课,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普法使者”。

  闫庭玉还应邀去过西藏、新疆、云南等边境地区作法治专题讲座,广受好评。徐州市贾汪区普法办、司法局以他的名字设立了“闫庭玉普法宣传车”,于是,宣传车上有他解答群众法律问题的声音,普法讲课的路上有他奔波的身影。他说:“一份荣誉,就是一份责任,荣誉越多,责任越大,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

  倾其所有 毅然踏上巡回普法路

  老闫踏上义务普法路之初,家人朋友很不理解。在几次家庭会议后,老闫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那年,他自掏腰包花费1.1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在报请交警部门同意后,稍加改造后开始了全国巡回普法宣传。首次行程从徐州出发,到达内蒙、陕西、四川、云南、江西、浙江,途经12个省区、62个地市,行程2.2万公里,历时一年,积累了许多普法宣传宝贵经验。

  第二年回到徐州后,老闫开始为下一阶段普法宣传做准备。他又花费5万多元买了一辆东风小康V27越野车,并自费2万多元进行改装,将车后排座位全部拆掉,安装了一张简易床,这样普法路上就能节省不少开支,夜晚可以在车里睡。

  老闫告诉记者,他所掌握的法律知识都是自学的,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请教法官和律师,每到一个地方,当地普法办、司法局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一辆房车、一套桌椅、一路公益,每到一处,闫庭玉都会到当地的司法部门领取一些宣传资料,然后走进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开展义务宣传。

  一路上,经历过长途跋涉,体会过风雨交加。很多人都说老闫傻,问他:“这么苦图个啥?”闫庭玉说:“看到更多的人知法、守法、用法,我再苦再累也乐在其中。”说起普法的诀窍,闫庭玉总结为“实在、管用”。

  “对企业主和职工,我讲解劳动法、经济纠纷处理、合同风险规避等法律问题;对于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干部,我讲解婚姻问题、土地争议等农村常见民事纠纷的处理办法;对妇女干部,我重点普及妇女权益保障知识……”老闫说。

  在义务普法的同时,闫庭玉还免费当起了调解员。

  记录在册 8年写了十几本的日记

  8年的义务普法路,老闫一直独自一人漂泊在外,危险时时刻刻都会在路上降临。

  2011年11月8日,老闫驾车到四川凉山州彝海县普法。他沿着狭窄的“弯”路艰难前行,模模糊糊中似乎觉得与一辆大货车一前一后蜿蜒地同行在360度的弯上。谁知等到对方转过来交会时,才发现两车已经交会在一条“弯”上。老闫已经冲到了大车的左前方,一束惨烈的灯光直刺过来,一声急骤的刹车声让漆黑的空气瞬间凝固,两车相遇险些相撞。此后,老闫伏在方向盘上定了定神,只见自己的车头前就是悬崖,右侧倒车镜已被大车撞断,下面就是万丈深渊。

  按照老闫的话来说,这几年的义务普法生活让他看到了太多的美好风光,也体验到了无助时的害怕和焦虑。他把见到的听到的记录在册,8年下来,足足写了十几本的日记。

  再启征程 公益普法成终身事业

  全国巡回公益普法成了老闫的终身事业,他把自己的普法经历写成了作品,2016年的6月,由他编写的《走遍陆境线》一书终于杀青。

  2017年5月26日,老闫进行了支架置入手术。可出院一个月后,老闫就不顾家人反对又开始了他第三次巡回普法行程。

  闫庭玉动情地说:“我要再一次开启全国义务普法新征程。”(李梦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