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二届刘邦文化节开幕 刘氏宗亲千余人齐聚沛县祭祖
2018-05-18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5月18日,第十二届刘邦文化节在徐州沛县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刘氏宗亲代表千余人齐聚沛县,参加两年一度的汉高祖刘邦祭祀大典。

  “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两千多年前,汉高祖刘邦斩白蛇起义,亡秦灭楚,开基立业。从1996年开始,沛县每两年举办一届刘邦文化节,纪念这个确定民族走向,给世人留下无限精神财富的历史开拓,也以文化搭台,唱响经济大戏。

  本届刘邦文化节以“传承、创新、融合、共享”为理念,以“政府引导、社团主办、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办节方式,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一场满足文化需求的精神盛宴。

  开幕仪式上,看“我从汉朝来”文艺演出,再现大汉盛景,带你穿越两千年时光,感受盛世王朝的恢弘大气。据悉,本届刘邦文化节还准备了经贸洽谈会、国际汉文化体育节、江苏省跆拳道冠军赛、“翰墨飘香”书画展,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决赛等共20项活动,尽显沛县的古韵今风。

  每届刘邦文化节最吸引人眼球的内容,无疑是全球刘氏宗亲的祭祖活动。其中不乏有远在美国、德国、阿根廷、韩国等全球各地的刘氏宗亲代表千余人自发组织来到沛县的“汉高祖原庙”进行隆重的祭祀大典。据刘邦文化研究会总顾问刘沛勋介绍:“本届刘邦文化节的特色除了汉高祖刘邦祭祖之外,增加了很多的活动,包括体育比赛等二十项内容,规模扩大了,影响力也变大了。最主要的重点还是祭祀汉高祖刘邦,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这对传统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韩国代表团的江陵刘氏大宗会会长刘锺植告诉记者,此次是他们代表团第四次来中国参加刘邦文化节,“一年前我们就开始准备这次祭祖活动,这次共来了31个代表,都是大家自愿前来参加。大约一千年前,刘氏子孙从中国到韩国去,现在韩国有将近30万的人口姓刘。我们为是刘邦的后裔子孙感到骄傲自豪,也会将汉高祖刘邦那种豪爽的品格继续发扬传承下去。”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