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转型,煤城蝶变生态城 徐州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明显
2018-05-18 08: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不断演绎煤城蝶变的徐州,这个月以评分第一名,获评国务院督查激励的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城市,被认定为: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

  从主打煤炭化工的“黑色经济”,到新兴产业井喷的“绿色崛起”;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一个崭新的徐州呈现在世人面前。

  正是以“新”字当头,徐州从产业、社会、城市、生态“四个转型”入手,围绕“四个中心”剑指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努力打赢新时代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淮海战役”!

  5月16日,半导体封测产业金龙湖峰会在徐州举行,引来全国上百位业内“大咖”彭城论剑。在这片沃土上,半导体已成为徐州新兴主导产业之一。全球第三大半导体晶硅材料生产企业鑫华半导体来了,全球领先的光刻设备制造企业博康集团也来了;中科院微电子所技术创新中心、台湾电电公会联络处相继落户;集成电路装备科技园、半导体材料与设备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密集开工。徐州市委常委、徐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强激情满怀: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徐州呼之欲出!

  “依靠创新驱动,徐州的产业正在向‘高轻优强’迈进。”徐州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唐恒告诉记者,徐州已构建以装备制造、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等6个优势产业为主体,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的“6+6”现代工业产业新体系,着力打造以2个世界级产业为龙头、5个国家和5个省级产业基地为两翼的“255”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淮海科技城、徐州科技创新谷等平台,打造出“一核集聚、多点支撑”的徐州科技创新核心区。

  解放思想,创新突围,推进高质量发展,正成为徐州上下的共识。5月初,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带领党政代表团密集考察郑州、成都、深圳、东莞四个城市,在其调研的22个点中,创新创业、智能制造、新兴产业等占一半以上。周铁根表示,要通过这次学习之行,学先进地区强劲的发展能力、先进的发展理念、超前的科学规划和优良的服务环境。

  以产业转型为重点,徐州的全方位转型齐头并进。作为国家唯一集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等专项试点于一身的城市,徐州推动试点地区探索形成一批转型发展的新经验、新路径。

  在贾汪区,坚持走“生态+”的发展新路子,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潘安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成为示范工程;

  在鼓楼区,全力推动工业企业退城入园、产业“退二进三”,城区老工业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沛县,大力推动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沛北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

  九里湖附近,原有一片超过33平方公里的工矿区,成为发展“洼地”,3年前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如今,该地区已累计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避险安置和接续替代平台等重大项目32个,完成投资31亿元以上。永嘉科技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等拔地而起;生态修复效果显著,九里湖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王新庄小学改扩建和苏山社区服务中心、庞庄社区卫生服务站等项目相继实施,缓解工矿区居民看病难、上学难等现实问题。泉山区发改局综合规划科科长夏勇说,到2020年,这里将打造为徐州西北部“园区、城区、景区”三区合一、产城一体、绿色美丽、休闲宜居的城区发展特色板块。

  “过去到处挖煤,现在转型发展不一样了。产业更旺,环境优良,服务也好,我选择回来干一番事业。”沛县杨屯镇的29岁小伙王传亚毕业于复旦大学,前些年,他回乡搞起家庭农场,如今年收入超过百万元。去年,沛县返乡自主创业2500多人,带动就业12000多人。

  十年前,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意见,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如今,徐州的实践,为全国同类型地区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示范。未来,徐州将继续扛起这面转型大旗,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与中心城市建设的互动并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更好更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

  (王岩)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