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社保推出“互联网+”经办服务 市民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办理业务
2018-05-17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如今,“互联网+”模式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政府提出以“互联网+”模式作为业务经办发展模式和主要方向,要求80%以上的业务要在网上办理或者最多跑一趟。为使市民“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享受优质、便捷、高效的社保经办服务,5月14日起,徐州市社保中心再推便民服务,参保人员可通过手机APP开具缴费转移凭证,网上自助开具社保关系接续通知单,提高了参保单位和群众办事效率。

  掌上开具缴费转移凭证

  按照政策规定,参保人员跨统筹区流动就业的,其社会保险关系应转移至新参保地。据统计,徐州市社保中心每年手工开具的《参保缴费凭证》达1.2万余份。

  为方便群众办事,徐州市社保中心在遵循经办规程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创新服务方式,实现了参保缴费凭证网上打印功能。现在,参保人员只需打开手机中的“徐州人社”APP,按系统提示简单操作几步,即可随时自助打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和《基本医疗保障参保(合)凭证》,使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事,顺利办成事,免受两地奔波辗转之苦。

  网上自助开具接续通知单

  《徐州市社会保险关系接续通知单》是由社保经办机构开具的,主要用于职工从企业离职后,了解自己此前的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情况,便于和将来新参保信息连续记录。

  5月14日起,徐州市社保中心推出《徐州市社会保险关系接续通知单》网上自助查询打印服务,参保企业可通过“劳动保障业务基层应用软件”为退工停保的职工打印社保关系接续通知单,参保职工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后也可通过“徐州人社”APP中打印社保关系接续通知单,实现了“一次不用跑”“随时随地办业务”。

  让参保企业和个人不跑腿

  徐州市社保中心作为市级社保业务经办服务的责任单位,一直高度重视网上经办推广工作,以K盘、专网为主要手段的网络经办渠道相继覆盖了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业务受理办理工作。同时,市社保中心积极会同信息技术开发部门,将更多个体社保业务和部分需要且能够在外网上办理的企业社保业务,以“徐州人社”APP和“劳动保障业务基层应用软件”为载体推出,主要包括单位及其职工社保参保证明、个人社保参保证明、灵活就业参保人员支付宝缴费、“生物识别”认证、灵活就业参保人员缴费转移凭证、网上自助开具社保关系接续单等多项便民措施。

  去年9月,徐州市社保中心开通网上办理社会保险参保证明业务,市区范围内的参保单位可通过“劳动保障业务基层应用软件”自助开具“参保企业社保参保缴费证明”和近3年的“单位职工社保参保缴费证明”。至今已累计开具“参保企业社保参保缴费证明”1934家单位,“单位职工社保参保缴费证明”12.2万人次。

  去年11月,徐州市社保中心推出灵活就业人员网上参保缴费系统,灵活就业人员可随时、随地缴纳社保费用。自启用“徐州人社”手机APP缴费服务以来,累计2.7万人次灵活就业人员使用“徐州人社”手机APP完成社保缴费。

  徐州市社保中心推出个人社保参保证明系统,参保人员通过“徐州人社”手机APP随时就可打印近36个月的个人社保缴费情况。去年11月系统上线以后,截至今年4月底,已累计网上开具8172份个体社保证明,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

  自去年起,徐州市社保中心采用 “人脸识别”技术对异地居住的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及供养直系亲属开展资格认证。今年,徐州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及供养亲属资格认证工作全面推行“生物识别”技术认证模式。去年, 3.7万异地居住的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及供养直系亲属资格认证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认证,认证率达95%。截至今年5月初,已有19.8万市区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完成资格认证,其中17万是通过“徐州人社”手机APP完成资格认证工作。

  (陈娟 任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