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月宫一号”完成370天闭合实验 徐州籍科学家刘红创下世界纪录
2018-05-16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5月15日,随着4位志愿者走出“月宫一号”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365”实验圆满结束,“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徐州籍科学家刘红和她的团队再次刷新了人类密闭生存的世界纪录。

  当天上午9时,封闭了370天的“月宫一号”实验舱舱门缓缓打开。刘慧、刘佃磊、胡静斐、高寒4位志愿者踏出舱门,他们手里还拿着在实验舱里种植收获的胡萝卜、西红柿等果蔬。至此,“月宫365”实验取得圆满成功。

  “月宫365”实验从2017年5月10日开始,是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实现了“人-植物-动物-微生物”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循环运转,保持了人员身心健康。8名北航学生作为实验志愿者,分2组交替入舱,第一班60天,第二班200天,第三班110天,其中第二班时长已打破此前由俄罗斯创造的同类系统中驻留180天的世界纪录。“月宫365”实验原计划2018年5月10日结束,延迟5天出舱是“故意”模拟的突发状况,舱内志愿者事先不知情,主要为研究突发状况下他们的心理状态。

  作为“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是邳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2001年任教授,2004年起任职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据介绍,“月宫一号”所使用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是保障人类在月球等地外星球长期生存所需关键技术。“月宫一号”是刘红团队发明的空间基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的四生物链环的人工闭合生态系统(人-植物-动物-微生物),系统的闭合度和稳定性均高于之前的俄罗斯、美国的同类系统,而俄、美的系统均为“人-植物”两生物链环系统。下一步,她的团队将在总结分析实验结果的基础上,研制空间站、月球/火星探测器搭载的小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装置,争取搭载机会,通过天地对比分析,获得矫正参数和模型,进一步为该技术应用于太空奠定技术基础。(季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