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胡寨镇:以“党建+”引领多元化创建
2018-05-15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王阳 苏宪城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今年以来,沛县胡寨镇紧紧围绕“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脱贫攻坚、为民服务、文化引领等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积极探索“党建+”的新途径,努力擦亮农村基层党建品牌。

  党建+扶贫攻坚

  胡寨镇曹岗支部依托乾鸿现代农业示范园,带动周围30多户贫困户脱贫;符庄村引进润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置困难户就业20多户……在播种希望的季节,沛县胡寨镇扶贫捷报频传,该镇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带动200多户农户发展种植养殖,其中有132户贫困户已实现脱贫。

  为确保实现扶贫“人出户、村出列”,胡寨镇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的强大动力,做到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对接,根据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着力解决帮扶对象最困难、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结合全县农村党员能力素质“双提升”活动开展,该镇采取技术人员讲课和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农村有劳动能力党员的实用技术培训,通过致富“传帮带”实现脱贫目标。今年以来,该镇已培训1300多人次,确保每名有劳动能力的党员均有1-2项实用技术,农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显著增强。

  好钢必须用在刀刃上。去年以来,沛县依靠省市扶贫资金,全面推进镇村扶贫项目建设,确保把项目实施好、成效高,带动群众致富作用强。胡寨镇44KW光伏发电项目、十里铺村投资90万元购置门面房项目、中闸村投资60万元购置门面房建设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运营。

  党建+群众服务

  “过完年不出去打工了,我想就近找个工作,村里能给帮忙解决吗?”今年开春,村民夏仲涛走进胡寨镇吴双楼村党员服务站问道。服务站值班组长张明兵仔细问询后,当即打电话给自己家庭农场的管理人员商量用工事宜。几分钟后,张明兵给予夏仲涛明确的答复:“下星期一到家庭农场来上班吧!”

  以胡寨等乡镇为试点,沛县还创新开展了党员服务站建设,在各村、单位支部统一设立党员服务站,服务范围涵括生活生产、政策指导、矛盾调解、环境卫生、社会救助、治安维稳、公益事业等8大类、19小类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力争达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效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依托党员服务站这个服务平台,党员们“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亮服务”。今年以来,该镇依托“党建+群众服务”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党建服务员规范化建设,已向群众公开承诺各类服务内容45项,服务群众近千人,受到广泛好评。

  党建+文化引领

  乡村振兴不仅要看经济发展怎么样,还要看群众的精神面貌怎么样。按照这一思路,胡寨镇树立“党建引领发展,文化凝聚人心”工作理念,努力找准党建、文化融合发展的结合点,把党建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

  胡寨镇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镇倡导“善文化”时代精神,“我们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引民风,全面唱响‘大美胡寨、百善为先’的文化名片”,胡寨镇党委书记李雨航介绍,今年,胡寨镇还将继续坚持党建创新的工作思路,打造“党建+”工程,针对各村的村情,差异化开展“+扶贫”“+善文化”“+产业链”等活动,通过党委指导、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努力把胡寨打造成为集党建创新、服务和引领于一体的基层党建示范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