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泉山多部门联动打出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
2018-05-14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讯 4月22日,翟山派出所在双山路南头抓获贩卖散装汽油嫌疑人,并在嫌疑人车辆里搜查出汽油约900公升;4月18日火花派出所民警在雨润全球采购中心附近查获一名男子兜售300余公升散装汽油……

  持续高压的态势,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为了进一步把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泉山区加大成品油管理整治工作。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为社会加油站设计、印制《加油站成品油进销台账本》,将每日成品油进销的具体数据做好记录,从源头上堵住非法油品进入本地市场的渠道,确保该区成品油供应质量。

  从严组织排查,不断加大排查的频次和力度。这是泉山区发改局相关工作人员近期的一份工作记录:4月11日至12日,区发改局组织人员对全区20家加油站进行全面排查,重点突出台账制度、各类证件、油气回收设施、双层罐改造等方面检查;4月24至25日,由区发改局牵头,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泉山公安分局和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对全区加油站进行专项整治检查;4月27日晚,区发改局再次牵头,联合泉山公安分局以及翟山、七里沟、金山三个办事处对流动加油站点进行夜查,分别对淮海汽配城、大城物流园、屯里南工地附近流动加油车辆进行排查。

  ……

  多部门联动,把措施落到实处,力争取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新成效。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从4月24日起,对辖区内徐州燎原实业公司汇丰加油站、徐州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西三环加油站、徐州明宇加油站、中石化二环西路加油站、中石化七里沟加油站、中石油淮塔东路加油站等完成10个批次的油品抽检工作,做到辖区内社会加油站的全覆盖,化验检测结果将在5月底6月初出具。

  为了落实安全专项检查,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还组织专家对全区20家加油站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各类安全设施设备、应急预案的制定与演练、作业区的安全标识规划等。

  为了严格油气回收及防渗漏排查,泉山环保分局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和检查内容,细分油气回收检查三大类13个小项内容,并协调市环保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按计划对加油站统一实施排查;对全区20家加油站从建站时间、改扩建时间、运营主体、单层罐数量、是否处于地下水源保护区等20项内容进行防渗漏排查。

  为保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高效推进,该区严格项目审批,对泉山经济开发区外不予审批任何工业项目。同时,在全区开展燃煤锅炉再排查整治。

  如今,在泉山,企业、工地、社区,随处可见泉山党员领导干部的身影。区四套班子分别包挂街道,全区150余名党员干部、120名两员(民情联络员、社区指导员)深入企业、工地和社区,彻底排查对环境有影响的污染源问题。

  部门联动拧成一股绳,才能打赢攻坚战。该区发改与经济局与区指挥部执法监管组及区环保、安监、市场监管等相关执法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积极主动通报检查情况,共享企业信息,发挥部门合力,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同时,通过深入企业面对面地做工作,广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严峻形势,为工作顺利推进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