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区人民医院喜迎护士节 用博爱之心为生命“护航”
2018-05-11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马萌)5月12日,是第107个国际护士节。在今年的护士节到来之际,徐州市铜山区人民医院(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有一群可爱的白衣天使们,没有选择鲜花、欢声、表彰相伴,而是选择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庆祝属于她们自己的节日。

  专业竞技:让技能熟能生巧 巧则生精

  “我宣誓:以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履行护士的天职;我宣誓:以自己的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我所护理的每一位病人......”这段话对很多护士来说并不陌生,在即将成为一个正式护士之前,在前辈为自己戴上圣洁的燕帽之时,这段话成为大多数护士终生奋斗的目标。而成为一名真正的“提灯天使”,专业素养堪属重中之重,5月5日,一场“外周静脉留置针”技能操作竞赛在铜山区人民医院举行,这是该院护理部为庆祝5.12护士节而举办的特别活动。

  为了大赛顺利进行,护理部精心组织,召开护士长会议,征求意见,认真召开筹备会,经过周密计划制定方案,对大赛的流程做了详细安排。各科护士长就筹备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讨论,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方案,认真讨论、统一了比赛方案和项目操作流程及评分标准。

  在现场,每位参赛人员都认真执行“三查七对”,细心寻找静脉,并根据静脉合理选择留置针,正确进行冲管和封管。“您感觉好点了吗?”“如果您有什么不舒服,请告诉我!”等服务用语处处可闻,人性化服务尽显其中。

  护理部主任陈美环表示:“为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加强医院临床护士的专业技能,我们组织了这次小小的比赛。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是因为静脉留置针操作简便,作为当今一种先进的输液器材应用于临床,不但能减轻输液病人反复穿刺的痛苦,有利于保护患者血管,堪称是静脉输液中最为频繁的操作。通过这个考试,希望可以让大家加强静疗操作规范,使得我院外周静脉留置针操作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也保证了患者静脉输液安全,提高全院静疗水平。”

  据了解,此次比赛,每个科室以抽签的形式选派2人参加,共计30余人参赛。医院将患者安全、环境评估、人文沟通、用物准备,执行查对、熟练技能、无菌观念等设为比赛内容,并采用参赛选手自带“病人”的真人操作方式。通过角色转换,医护人员亲身体验病人被穿刺时的感受,这对培养医护人员的同情心也大有裨益。

  专科考核: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护士的专业服务工作十分重要,但是过硬的专业技术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做基础和支撑,将理论知识更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进一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提高全院护士护理理论知识水平,5月8日,医院又组织进行了临床专科理论知识考核。

  此次考核既是对科室成长的护理人员能力提升的评估,也是对新入人员的知识引导和促进。“我们要求每位护理人员积极备考,提前一天从每个科室内随机抽4-5名护士参考,不让任何人存有侥幸心理。希望通过这次考试,不仅能提高和巩固护理专业知识,也能间接发现临床护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做到查漏补缺,强化护理行为规范。”说起此次考核,护理部主任陈美环笑称出卷子出的头痛,原来此次考试没有采用一卷通考的形式,而是根据专业的不同,结合实际工作特点,进行分科考试,最终共出具大内科、大外科、ICU、儿科、手术室等十余套试卷。“之所以这样出试卷,为的是考的更细致,查的更具象。针对性更强,更实用。”

  考试开始前由监考人宣读考试纪律和注意事项;过程中,所有应考人员都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认真做答,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考试,全体医护人员主动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普遍增强,医护水平也同步提高,让患者放心、称心,为医院更好的开展优质服务打下扎实的基础。

  义诊:为民服务彰显责任与温暖

  5月10日,听说铜山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要来义诊,柳新敬老院的很多老人们一大早就在敬老院门口等候,“现在年纪大了,有时没做什么事也会觉得很累,有时还会犯头晕,我总是担心自己是不是血压太高,正好今天让专家帮我看看。”说着,这位老大爷开始和身边同伴商量起该做哪些检测和咨询。不仅有敬老院的老人们在等待着,甚至还有提前得到消息的周边居民也赶来等待义诊。

  当医院的义诊队伍抵达敬老院后,看到那么多的居民在等待,大家顾不上休息,立刻各司其职忙碌起来,一时间敬老院内人声鼎沸。“义诊,一直是我们庆祝护士节的传统保留项目,每年都得到我们护理人员的踊跃参与,参加今天义诊的护理人员均是从多个科室中抽调出的护理骨干,她们有经验,有技术,有资历。”据护理部主任陈美环介绍,此次义诊分为检测、咨询、授课三种形式,检测项目主要有测血糖、血压;咨询病种涵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胃癌防治等。护理人员从慢性疾病的保健、预防、康复、以及心理疏导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咨询和宣教,将慢性病管理的理念传达给群众,希望让大家通过掌握专业的护理知识和护理方法,有效预防慢性病,科学护理慢性病患者。”

  不仅如此,义诊队伍还特别设置了急救技能培训区,现场向大家传授急救知识,培训心肺复苏技能,“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尽量多的掌握一些院前急救知识,在最佳的救治时间内为心脏骤停患者提供基础的生命支持,从而提高患者的复苏成功率。”居民将培训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各种提问声此起彼伏,护理人员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操作演示,一遍遍耐心解答,以求让更多的人了解心肺复苏知识,掌握心肺复苏技能。

  此次义诊充分体现了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和对护理工作人员的信任,不仅体现了铜山区人民医院护理团队关爱生命、尊重生命、勇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同时也展示了护理人员在维护人民健康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标签:护士节;徐州六院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