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18-05-11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5月10日,徐州市环境保护局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及今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全省综合排名位于前列

  我市是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也是南水北调东线水质达标的关键地区,在全省水污染防治格局中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加强领导,狠抓任务,创新机制,强化考核”四管齐下,多措并举,有力地推进了水污染防治工作。

  据介绍,2017年度,我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17年以来,24个省考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达Ⅲ类以上占比达79.2%,无劣Ⅴ类水断面,其中:9个国考断面水质基本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连续16年100%达标,且环境安全无事故;9个城市内河断面水质达标;11个地下水点位水质较上年持平。2016、2017年省政府对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在全省综合排名均位于前列。

  同时,2016、2017两年共减排COD5.88%、氨氮6.48%、总氮4.27%、总磷3.95%,高质量超额完成水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分别占“十三五”目标的53.06个百分点、54.37个百分点、47.88个百分点、44个百分点。

  另外,2017年,我市各地排出108项治污工程,现已基本完成序时进度。

  深化四项重点治理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行动计划部署,结合“水十条”目标任务,细化安排了七类110项治污工程措施,概括起来讲,就是“深化四项重点治理,强化四项机制”。

  深化工业污染防治。督促完成生物医药、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企业废水达标排放整治,城市建成区污染企业改造退出,启动搬迁改造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完善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

  深化生活污染治理。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末端增加人工湿地等生态净化工程;督促乡镇完善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积极推进奎河市区段雨污分流试点;督促睢宁县、新沂市实施450个村庄生活污水设施的省级试点建设任务。

  深化养殖业污染防治。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环境影响评价,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治理,优化养殖模式;推广池塘循环养殖改造。

  深化船舶港口污染治理。督促完善船舶污染物接收、转移、处置设施,全面实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合监管和联单制度。依法强制报废超年限船舶,新投入使用的船舶要执行新标准。

  强化四项工作机制

  强化“断面长”负责制。针对重点断面水质异常问题且连续不达标的,及时致信“断面长”,组织排查整改,必要时对其进行市级约谈,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属地党委政府,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强化区域补偿机制。在重点河道作为考核河流的基础上,筛选一批关系流域水质、关系民生的主次河道,设立补偿考核断面,实行水环境资源污染损害补偿机制。

  强化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按照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原则,构建行政上下级、政府各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加强对流域控制单元断面水质监测,完善水质自动监测监控系统,及时掌控水质变化。加强与上下游地区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合、联动水质监控机制,实施环境信息共享。

  强化水污染防治监督监管机制。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信息公开化、透明化,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水污染防治监管和水环境质量评判。全面实施网格化环境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和凝聚基层监管力量,切实提高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