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城管系统对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划出“硬杠杠”
2018-05-11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鼓楼区“美的云熙府”施工现场的喷淋系统。 本报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为贯彻落实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精神,努力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市正以“众志成城齐攻坚,不信蓝天唤不回”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果断而有效的行动,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坚决遏制建筑工地扬尘,全市城管系统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标本兼治、狠抓行业管理、强化督导检查,全力打好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攻坚战,为市民营造一个天蓝、气爽、城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确保有规可依、标准统一

  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城管局出台《房屋建筑工地扬尘防控标准化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中,一系列精细的数字和统一的标准,成为建筑工地扬尘防控的新标杆。

  《规定》从6个方面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提出具体要求。

  1、工地现场“围起来”:施工工地周围应当设置连续、密闭的硬质围挡,主干道高度不得低于2.5米,次干道高度不得低于1.8米,防溢座不低于0.2米;围挡外侧墙面应保持整洁。围挡与周边道路连接处无暴露裸土,围挡四周无生活垃圾、暴露裸土和建筑垃圾。

  2、工地道路“硬起来”:工地道路应进行硬化处理,出入口外侧道路应与城市道路进行砼硬化连接,出入口内侧道路硬化应使用强度不少于C20的混凝土,浇筑厚度不小于0.2米,道路宽度不少于3.5米,满足车辆安全行驶要求。施工期间,工地内道路应保持完好,无积尘,每天清扫不少于3次。

  3、进出车辆“冲起来”:工地主出入口处应设置成套定型化自动冲洗设施,场地特别狭小不具备安装条件的工地应配备高压水枪进行冲洗,确保车辆驶离建筑工地前车厢及厢盖外部、底盘、轮胎等处不得粘有污物和泥土。自动冲洗设施基础内四周应设置循环排水沟,排水沟坡度大于2%,保证排水畅通。排水沟排水口应与沉淀池连接。沉淀池设置应不得少于两级沉淀,水容量应满足自动冲洗的要求。沉淀池污水不得直接排入市政管网和河湖等水体。沉淀池、排水沟中积存的污泥应定期清理。

  4、扬尘区域“喷起来”:施工现场应配备移动降尘设备或洒水车,每日定时定点对施工场地内易扬尘区域进行降尘。土方装卸期间必须使用雾炮车或其他降尘设备实施压尘。

  5、临时堆土“盖起来”:施工现场的弃土、建筑废弃物等应及时清运。临时堆放的不得超过12小时(用于回填使用的除外)且表面不得见“干土”。不能及时使用和清运的,应使用不低于6针的密目网覆盖,已覆盖的每日洒水降尘不少于2次。长期闲置的堆土应采取绿化等防尘措施。施工场地内堆放的各种物料要进行封闭或覆盖。

  6、施工现场“管起来”:工地要安排专人对进出车辆进行冲洗并做好现场保洁、施工降尘工作,确保出入口通道及道路两侧50米范围内清洁无积尘;每日记录保洁作业、雾炮喷淋作业、洒水抑尘作业实施情况。施工期间,积极贯彻“不干道路”要求,保证场地内部道路湿润。工地现场不得搅拌混凝土和砂浆,预拌砂浆应使用自带螺旋输送装置和搅拌设备的专用储藏罐,搅拌设备四周设置全封闭围挡;在建筑物、构筑物上运送散装物料、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的,应当采用密闭方式清运,禁止高空抛掷、扬撒。工地出入口显著位置应设置扬尘公示牌公示扬尘监管信息。

  “标杆”起作用 神器显威力

  如果最近一段时间走进泉山区的融创淮海壹号和中建二局万科机械厂项目建筑工地,你会惊讶地发现,和印象中的在建工地不同,这里全然不见土地裸露无遮盖和泥尘漫天的“黄龙”景象,四周裸露的黄土已被防尘网全面覆盖。工地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施工产生的扬尘,企业专门引进了雾炮机和大量的喷淋降尘设施。一般情况下,坚持半小时喷淋一次,一次半个小时。

  泉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目前有房屋在建工地52个,已全部安装了扬尘霾智能检测仪,一旦检测扬尘超标,雾炮机和喷淋设备便会立即降下“甘露”,使尘土“乖乖投降”。

  符合要求的工地施工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而不符合规范的工地均被停工整改。停工期间,市城管局加强现场检查和指导,对工地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工地现场达到扬尘防控规定。4月14日起,市城管执法支队渣土执法大队联合市局环卫处、市政管理处成立了地铁工地复工验收领导小组,开始对地铁申请复工工地进行验收,对符合扬尘防控标准的工地逐步准予复工。

  时不我待,各区城管部门也在努力。

  泉山区推行扬尘治理包挂制度,将所有工地分成3个片区,由区领导总牵头,区城管局负责人分别包挂一个片区,开展常态化督导工作;云龙区城管局近期对全区房建工地进行全面扬尘污染整治。

  下一步,全市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力度,做到扬尘污染“零容忍”,坚持“回头看”,对扬尘防治工作开展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的工程项目绝不手软,按相关法规要求进行顶格处罚。同时,常态化开展工地扬尘防治专项督查及日常巡查,实现扬尘防治常态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