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望年内完成立法程序
2018-05-10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讯 一部专门规范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规有望年内出台!5月8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法工委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参照国内已开展此类立法的相关城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开展立法工作。按照立法计划,该《条例》最快能在今年11月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尽快施行。《条例》实施后,将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对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董瑞启介绍说,我市一直十分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历年来,市政府结合本市实际,不断完善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了《徐州市城市扬尘污染管理办法》《徐州市服务业油烟、噪声污染防治暂行规定》,修改完善了《徐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办法》《徐州市烟尘控制区管理办法》《徐州市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管理办法》等,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适时开展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进一步督促政府加大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力度。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特别是2017年入冬以来,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城市建设、居民消费、地理位置等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全市污染排放负荷较大,PM2.5平均浓度较高,大气污染防治形势非常严峻。董瑞启认为:“我市急需进行地方立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因此,尽快制定一部专门规范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规,十分迫切。”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各相关省市都认识到了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相继出台了有关地方性法规,从法律层面保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胜利。2015年初,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并于当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出台后,作为一部上位法,为我市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创造了条件。

  今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会同环资城建工委专门召开座谈会,研究《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事宜。2月6日,市环保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立法准备情况。经初步调研,法工委认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这两部上位法有的规定较为原则,我市一些特色行业污染治理还存在一些盲区,立法空间较大,建议开展立法。2月23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主任会议上,《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经会议批准,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

  据了解,根据立法计划,该立法项目将于今年7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可在8月份的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一审,10月份的常委会会议进行二审。若二审通过,将于11月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最快年内就能完成立法程序,或将在2018年年末或2019年年初开始施行。(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