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道徐连高铁 “邳州世纪老站”即将拆除
2018-05-08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一座城市的火车站,都会满载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始建于1905年、1923年投入运营的邳州火车站(当时叫运河火车站),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世纪老站,因为建设徐连高铁,即将拆除。

  5月5日,立夏。虽然下着雨,但“邳州火车站”开始拆迁的消息,在当地不胫而走,站前广场围起了施工围挡,工程机械也已进场,邳州火车站真的要拆了?

  记者昨日从负责施工的中铁24局项目负责人处了解到,徐连高铁线路刚好穿过邳州火车站站房,为了不影响高铁施工,需要先拆除现有站房。在邳州东站没有建成之前,邳州站原有的客运功能需要由临时过渡车站来完成,目前就是在进行临时站房施工。在站前广场建一个轻钢结构的一层临时过渡车站,这个钢结构临时站房预计于今年8月份左右建成启用。届时,邳州火车站站房将拆除。

  “在这里,我们和亲友无数次分别、重逢……在这里,记录着我们无数次的外出与归来……有着太多的喜怒哀乐和成长的记忆。”有邳州市民恋恋不舍地说。

  暂时的分别,是为了更美好的遇见。有着95年历史的邳州火车站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面貌一新的邳州东站。根据邳州城市规划,邳州东站位于邳州市市区南京路东侧,是徐连高铁一个不可或缺的车站,东距徐州72公里、西距连云港135.1公里,未来这里还将形成一个邳州高铁综合客运枢纽。

  徐连高铁,又称徐连客运专线,即徐州至连云港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横向“陆桥通道”的组成部分,是十三五江苏省开工建设的首个铁路项目,也是以江苏省投资为主建设的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路建筑长度180.027公里。全线为客运专线、双线,工程于2017年7月1日开工,计划2020年12月31日完工,总工期42个月。

  附:邳州火车站历史大事记

  陇海铁路于1905年动工,1923年徐州至大埔(连云港港口前身)段建成通车,因陇海铁路在现邳州境内跨过大运河,因此车站取名运河车站。

  1949年后,运河站属军委铁道部济南管理铁路局徐州分局管辖。

  1954年,邳县自邳城镇迁至运河镇,后运河站改名邳县站。

  1992年,邳县撤县建市改为邳州市,站名依旧使用邳县站。

  2005年3月,全路裁撤铁路分局后,隶属济南铁路局徐州车务段管辖,同年邳县站再次更名为邳州站。

  2008年,徐州车务段辖内线路及各站全建制划拨给上海铁路局管辖,现隶属于上海铁路局徐州车务段管辖,现为二等站。(记者 王漱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