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劳动纠纷案小幅下降 社保和报酬纠纷依然是主流
2018-04-26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目前,徐州劳动者的权益保障现状如何?记者从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2017全年,徐州市两级法院新收劳动争议案件5931件,同比下降1.46%,审结5782件,同比下降4.1%。调撤2732件,同比上升9.72%。新收和审结数量均呈小幅下降趋势。

  在审结的劳动争议案件中,以确认劳动关系、追索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纠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等传统四大类案件类型为主导。

  较前几年相比,索要未签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的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说明徐州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意识明显加强,用工趋于规范,劳资关系稳定向好。

  从用人单位角度而言,用工不规范现象依然存在,个别用人单位为降低用工成本,未依法给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导致劳动者要求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或因用人单位不缴少缴社会保险费而要求赔偿损失的案件,依然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程度存在。

  而从劳动者角度而言,部分劳动者不能依法理性维权,举证意识不强、对劳动法律法规缺乏必要的了解,甚至存在过度维权的问题,浪费司法资源。

  接下来,徐州将进一步完善“一裁两审”制度。劳动仲裁机构作为处理劳动争议纠纷的前置关口,应当充分发挥其高效、便捷的优势,强化矛盾的过滤和分流功能,把劳动争议化解在第一线。

  徐州各级工会也可充分发挥在协调劳资关系、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处理尚未引发诉讼的劳资纠纷,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将劳资纠纷化解在最初的萌芽状态。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