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趁旅客睡着盗窃财物 铁警1小时擒获列车窃贼
2018-04-25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侯启光)4月19日10时许,徐州站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通报称:一名旅客的拉杆箱在列车上被盗。民警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当日,王先生乘坐青岛开往成都的K205次列车卧铺,直到早上9点多醒来,才发现放在行李架上的拉杆箱不翼而飞。

  王先生赶紧在车厢四处搜寻拉杆箱的踪影,但一直找不到,想起里面装的价值6000元的笔记本电脑和其他重要证件,王先生赶紧找到列车乘警报了案。

  列车乘警通过走访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推断王先生卧铺临近的一名男性旅客作案嫌疑较大,但该旅客已于徐州站下车。

  接到列车警情通报后,徐州站派出所刑警大队侦查员立即开展侦查工作,通过调取车站站台、出站口的监控录像,发现凌晨1时30分许,一名身穿黑色上衣和黑色长裤男子拖着一个灰色拉杆箱从K205次列车下来,出站后进到了火车站西面的地下停车场。

  侦查员迅速走访车站周边旅客及铁路工作人员,掌握了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结合乘车信息和监控画面,初步判定嫌疑人为吉林籍男子姚某。

  侦查员一边在车站附近查找姚某,同时通过查询警务平台信息,发现姚某还购买了当日12时从徐州到沈阳的火车票。当日10时40分许,已在车站各处布控的侦查员发现了嫌疑人的踪影,在售票厅门口将其抓获,并当场查获了王先生被盗的钛金色拉杆箱。此时,距离接到警情通报,仅仅过去了1个小时。

  通过审查,嫌疑人姚某对盗窃旅客拉杆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在徐州站准备下车时,看到行李架上有一个钛金色行李箱很显档次,想着里面肯定有贵重物品,于是自己装有衣物的行李箱也不要了,直接将别人的拉杆箱盗走出站,箱子里的笔记本电脑已与当日上午在徐州劳务市场附近以200元卖掉,准备上车继续作案,还没进站就被警察抓到。

  侦查员随后找回了被卖掉的笔记本电脑,连同拉杆箱一并归还给了王先生。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标签:火车盗窃;铁警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