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全接种注意啥? 二类自费疫苗要不要打?
2018-04-25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今年的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主题为“预防接种,守护生命”。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免疫规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

  体验 一站式接种服务很方便

  4月19日,新手妈妈小李(化名)抱着9个月大的宝宝来到泉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准备接种。在大厅取号机上取号后,很快轮到医生对宝宝的健康状况进行问诊和禁忌症筛查。

  “孩子最近有没有急性疾病或是明显不适?有没有腹泻……”仔细问询后,这才慎重地在登记簿“是否能接种”一栏填上“是”,并引导小李填写“接种前知情同意告知单”并签字。

  随后,小李按照电脑提示来到相应的接种台进行接种。接种完成后,小李抱着宝宝在留观区进行留观,半个小时后,确认宝宝并未异常反应,这才离开。“这里的功能区域设置很清楚,在电脑信息的指引下,感觉整个流程一站式服务,还是挺方便快捷的。”对于此次接种经历,小李表示很满意。

  记者了解到,令小李称赞的这种一站式服务得力于数字化门诊的建设。以三个主城区鼓楼、云龙、泉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预防保健部分为等候区、询问诊筛查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拥有接种排队取号机、接种留观机、排队显示控制系统、语音播报控制系统、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液晶显示器等多套数字化设备,以确保全程叫号服务的实现。

  “这种全程叫号系统已与江苏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实现对接,只需将接种证条形码轻轻一刷,在取号纸上就会显示儿童姓名等信息。不管是预约、登记,还是接种、留观,孩子的信息都能相应显示,方便家长获知。”泉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部主任翟孝静如是说。

  据了解,我市自2012年提出开展“信息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目前全市已经建成198家信息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占全市一般预防接种门诊总数的94%。

  热议 二类自费疫苗要不要打?

  “为什么有的疫苗免费,有的疫苗收费?”“是不是收费的疫苗打不打无所谓?”在预防接种工作中,家长最常提问的就是有关疫苗的收费问题。对此,鼓楼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石春雷给出相关解释。

  “在我国,疫苗主要分为两种,一类疫苗是我们政府免费向所有公民提供的疫苗,二类疫苗是公民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自主选择的付费疫苗。要知道,一类和二类只是政策上的划分,二类疫苗不是二等疫苗。”石春雷说,一类免费疫苗就像我们的九年义务教育一样,是必须接种的,二类疫苗就像我们报的课外辅导班一样,为了达到更好更全面的补充,为孩子提供更全面的保护。

  很多家长会认为二类收费疫苗打不打无所谓,但专家表示,这种观点是存在偏颇的。石春雷指出,从预防疾病的角度,在接种免费疫苗的基础上,再接种自费疫苗,孩子可以获得更广泛的保护。所以,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最好还是接种自费疫苗。比如,现在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提前接种EV71手足口疫苗(二类疫苗),能达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不管是否接种二类疫苗,“优先接种第一类疫苗”的原则是始终如一的。疾控专家称,根据《江苏省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2017年版)》,适龄儿童在接种第一类、第二类疫苗时,应首先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规定的免疫起始年(月)龄、免疫程序、接种间隔等要求,完成第一类疫苗全程接种。当第一类疫苗与第二类疫苗的接种时间发生冲突时,应优先保证接种第一类疫苗或者受种方自主选择的含第一类疫苗成分的第二类疫苗。

  解惑 关于疫苗的错误认识有哪些?

  关于疫苗,网络上总有些错误信息在流传,对此,记者咨询了市疾控中心专家宋晓哲,由他来答疑解惑。

  错误认识一:接种过疫苗就能100%不会生病。

  解释:疫苗只对特异性病原体类别预防,不包括所有的型别。此外,预防接种虽可以保护绝大数人避免发病,但所有疫苗的保护率都不是100%。另外,有些受种者由于个体的特殊原因,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等因素,可导致接种后疫苗免疫失败。

  错误认识二:疫苗有不为人知的副作用,危害人体健康,疫苗接种甚至可致人死亡。

  解释:疫苗的安全性是规范生产到正确使用的过程中卫生部门监控的重要内容,很多国家都具有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网络,为疫苗接种安全保驾护航。总的说来,疫苗非常安全。对疫苗的大多数反应,如胳膊酸痛或轻度发热,通常都是轻微和暂时的。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的情况极为罕见,并且会得到细致的监测和调查。疫苗可预防的因疾病产生严重危害的几率要远大于疫苗自身危害的几率。疫苗所带来的益处也远远大于其风险。没有疫苗,会出现更多的伤害和死亡。

  错误认识三:向儿童一次接种一种以上的疫苗会增大副作用的风险,并会使儿童的免疫系统负担过重。

  解释:科学证据表明,同时接种多种疫苗不会对儿童的免疫系统带来不良反应。儿童每天接触数百种异物,这些异物都能诱发免疫反应。即使吃东西这个简单的动作,也能将新的抗原带入体内,而且人的口腔和鼻腔内就有无数细菌生存。一名儿童因患普通感冒或咽喉痛而接触到的抗原数量远远超过疫苗接种途径接触的抗原数量。一次接种多种疫苗的好处是可以少去医院,从而节省时间和金钱,并按程序完成推荐疫苗接种。

  错误认识四: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的好。

  解释: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类似,但疫苗不会导致疾病,也不会使接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相比之下,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例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会导致精神发育迟缓,风疹会导致出生缺陷,乙肝病毒会导致肝癌,麻疹则能导致死亡。

  提醒 安全接种,需要注意啥?

  疾控专家介绍说,想要做到安全接种,家长应遵循预防接种相关事项,了解疫苗接种禁忌。

  接种前应带上儿童接种证;一定要到政府部门认定的有资质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接种前,要如实提供受种者的近期健康状况,做好接种前问诊和一般健康检查;儿童在接种疫苗后不要马上离开接种点,要停留30分钟,不要让孩子做剧烈运动。如孩子接种后出现可疑情况,应立即咨询预防接种医生,必要时应尽快就医,以便得到及时正确处理。

  专家提醒说,如果家长发现儿童正在发热,特别是发热在37.6℃以上者,或同时伴有其它明显症状,应暂缓接种,待儿童康复并经过一段时间调养后再接种疫苗。此外,如果儿童处于某种急性疾病的发病期或恢复期,或处于某种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均应推迟疫苗的接种,待儿童康复以后再接种疫苗。

  如果儿童对某些成分过敏,不能注射部分疫苗。比如鸡蛋过敏、青霉素过敏、酵母过敏等。家长要将这些情况如实告诉医生,由医生来帮助判断孩子是否可以接种。

  另外,具有免疫缺陷、神经系统疾病的儿童应谨慎接种,近期正在进行免疫抑制治疗的孩子暂时不可接种疫苗。

  亮点 我市儿童免疫接种率 保持在较高水平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自实施免疫规划以来,我市分别于1990年和1995年实现了以县为单位、以乡为单位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相继将脊灰疫苗、麻疹疫苗、百白破疫苗、卡介苗、流脑A群疫苗、流脑A+C群疫苗、乙脑疫苗、白破二联、甲肝疫苗、乙肝疫苗、麻腮风疫苗等11种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程序,实行免费接种,至2017年全市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建卡率和11种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

  由于实施儿童免疫规划工作,过去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和生存的白喉、百日咳、麻疹等疫苗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1982年以来已连续36年无白喉病例。自1993年以来已连续25年未发现由野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2000年我国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证实为无脊髓灰质炎区,我市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992年我市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管理,2003年纳入免疫规划,随着接种率的提高和人群接种面的普及,乙肝的全人群发病率逐年下降,至2017年全市全人群乙肝发病率较1992年下降94%,据统计,全市1992年以来累计减少发病近6万例。目前全市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已由实施预防接种前的10.45%下降到了4.38%,其中,20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已低于1%。实施免疫规划,开展预防接种,已经为保护儿童健康,提高国民素质发挥了重大作用,也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记者 王任飞 通讯员 宋晓哲 孙琦 吴华 卢爱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