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集贸市场逐步走向“智慧”
2018-04-25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为加大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力度,遏制计量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4月19日,在全市第一批计量器具“六统一”试点市场运行的基础上,市质监局开展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检查调研活动,重点检查市区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六统一”项目落实、推进情况。

  当天上午,市质监局对鼓楼区生态园市场、泉山区灯塔市场、三官庙市场计量器具“六统一”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对经营业户使用情况、交易数据采集情况、市场管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还随机邀请在市场内买菜的多位消费者进行现场复秤,未发现短斤少两。

  据徐州市推进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六统一”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质监局局长刘红梅介绍, 作为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市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六统一”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我市各个集贸市场正在逐步使用统一配置的电子秤或智能电子秤。2018年底前,市区范围50%的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实现“六统一”管理,并逐步提高智能计量器具配置比例,促进全市智慧集贸市场建设。

  据了解,智能电子秤“一机双屏”,市民买菜结账时,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所购商品的重量、价格,还为消费者提供了多种支付功能(支付宝、微信、银行卡、会员卡)及商品追溯信息,避免了假币、错账和买卖纠纷的发生,更加方便快捷。买菜提供的小票如同超市小票一样清晰明了,上面的二维码还可以查询到经营者的详细信息。通过智能电子秤,经营商户可以查询经营状况和销售明细等数据,为其采购备货提供参考,同时也可以实现线上接单,为经营商户开启线上销售模式。此外,市场还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实现了商户信息公开、交易溯源、客流采集、网络监测分析等功能。智能电子秤自带后台云系统,使用无线传输功能,交易数据实时上传,逐步实现我市集贸市场农副产品消费大数据积累共享,政府相关部门可实时掌握我市农副产品的消费数量和价格波动,进行农产品流通环节营销趋势分析,制定相关惠民政策。

  据介绍,全市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六统一”项目包括:统一配置、统一检定、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维修、统一轮换。

  目前,我市已完成9家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六统一”工作,各市场共配置各类电子秤900余台。此外,2018年底前,市区范围50%的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实现“六统一”管理,其他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力争20%的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实现“六统一”管理。到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区范围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六统一”管理,其他县(市)、区50%的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实现“六统一”管理;到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六统一”管理。(全媒体记者 原小影 通讯员 王永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