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区深入开展混凝土企业扬尘治理工作
2018-04-25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郑微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在混凝土企业中,厂区管理不善、环保设施不到位、车辆不清洗等情况极易造成扬尘污染。为严格控制预拌混凝土生产、运输环节产生的粉尘、扬尘等大气污染,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日,鼓楼区进一步加强该区混凝土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对全区混凝土生产企业环保设施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察。4月23日,记者跟随鼓楼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在辖区混凝土企业走访时看到,厂区实行全封闭储库,定期进行喷淋降尘,进出车辆一一排队“洗澡”,一项项切实有效的环保措施大大改善了企业环境。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位于鼓楼区陈琶路与永顺路交叉口的徐州通和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商品混凝土生产、销售企业,记者看到,厂区路面全部硬化,道路整洁、绿植环绕,遍布厂区的喷淋系统喷出的细密水雾,令地面湿润、整洁,扬尘无迹可寻。

  徐州通和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权爱民告诉记者,该企业是在原有老旧混凝土企业的基础上,进行重新整合和改造提升。对原有人员和生产设备完全保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100多位工作人员;并按照现有的生产标准和环保标准,对原有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于去年7月份完成了整合工作。“我们在整合之初,就对整个厂区的环境改造,环保设备、设施以及健全管理制度等方面做出了大量投入。”权爱民说,包括对厂区道路硬化整治、增加绿化;安装了覆盖全厂生产区域的喷淋系统,全天定时喷淋;安装洗车机,进出车辆必须全部进行清洗;还在料仓内增加喷淋及雾炮装置,加装卷帘门封闭等。

  走进料仓车间,在喷淋系统及雾炮装置的双重作用下,没有看到扬尘的踪迹,料仓大门加装有封闭式卷帘门。“料仓区属于全封闭区域,我们配备了喷淋系统和雾炮装置;卷帘门在进料时打开,生产时关闭,在作业时能够有效避免扬尘。”企业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将扬尘防治做到万无一失,在输送环节,企业对传送带输送廊桥采用彩板进行了全封闭处理;粉料罐的仓门也已全面封闭,由专人负责粉料罐仓门管理,平时对仓门加锁固定。

  在厂区的生产区域,还安装有PM2.5环境监测仪,并同手机绑定,企业负责人在手机APP上能够同步实时查看生产区域的PM2.5浓度、湿度及噪声的检测结果。“我们还可以根据这套系统,找出规律,探究污染源如何产生,从而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治理,为以后的长效机制打下基础。”权爱民说。

  鼓楼区琵琶办事处副主任张翕介绍,按照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要求,对于混凝土预拌企业重要的任务就是扬尘治理。在对辖区混凝土企业的专项整治中,要求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对因堆放、装卸、运输、搅拌等易产生粉尘、扬尘的污染源,要切实采取覆盖、喷雾、封闭、除尘等控尘措施,同时要求运输车辆必须密闭运输,并落实厂区内外道路的冲洗和清扫保洁措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