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党员“充电”存障碍 新沂马陵山镇118个党小组有了“语音版”
2018-04-19 2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记者 彭颂珂)每周三,是新沂市马陵山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固定学习日。4月18日一早,党支部书记宋子平急匆匆地吃完早饭,就赶到了支部活动室,不到8点半,杨福荣、杜圣明两位老党员也赶到了活动室,老同志们自觉地端坐在桌子前,从怀中掏出了老花镜、笔记本准备学习。

  只见宋子平拿出了一个手掌大的金色小音响,还有两张红色的点播单,轻轻的在小音响上按下数字“65”,就开始了今天的学习。这次学习的内容为“专家解读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老同志们或闭眼凝听或边听边在笔记本上写写划划着,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没有一个人说话,没有一个人接打电话或进出走动,大家都在聚精会神的学习着。

  由于农村老党员年龄大,大多耳朵背、眼睛花,以前的学习日多由宋书记找资料给大家朗读。有时候声音小了,老人们听不清,声音大了,朗读者又劳累,时间一久,大家学习积极性也不高,有的人干脆就不来了。今年党员冬训期间,马陵山镇党委政府统一下发了“随身听”,它小巧便携、声音响亮、操作简单、内容也丰富,听不明白的地方还能重复听,只要拿回镇里,新的学习内容就能反复下载存储,给老同志们开展学习解决了大难题。

  目前,马陵山镇以“为老党员送学上门”活动为载体,已为全镇118个党小组免费发放学习教育“随身听”,引导广大老党员随时随地听党课、随时随地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记者了解到,这款由镇党委定制的学习教育“随身听”,有专家上党课、经典戏曲、养生保健知识讲座、经典歌曲、科技知识讲座等五个专题内容,按内容顺序编排了音频点播单。专家上党课板块,包含十九大报告全文、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系列、党章知识选粹、党章公开课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党规党纪等;经典戏曲含黄梅戏、柳琴戏、京剧、吕剧、越剧、琴书、昆曲和现代舞台剧等,内容经典、正面、催人奋进;养生保健知识讲座主要根据新时代特征从均衡营养和常见的老年病症进行解读;经典歌曲收集了“红星照我去战斗”、“英雄赞歌”等40首歌曲;科技知识讲座是根据农村工作实际,和前期调研中多数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提供各种种养殖技术、生活百科知识。

  “随身听”结合人手一套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章》等学习资料,让散居农村的老党员们既可以加强交流联系,又可以在集中学习模式和自学模式间自由切换,为全镇文化层次较低的老党员们送上了丰盛的精神大餐。

  黄甲村的老党员陈福龙,一有空就把周边的老同志请到家中一起听听党课,几次下来,好多老同志都主动到他家里来学习交流,有的老同志还要把“随身听”借回家再听。陈福龙兴奋地告诉记者:“它可以边听边学,反复听、反复学,听得多了,记得多了,对党和国家的一些方针政策的理解也就更深刻了,老同志们都说这是个学习政策的‘掌中宝’!”

标签:老党员学习;新沂马陵山镇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