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上“学堂”连接城乡
2018-04-19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通讯员 张翠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西苑小学的学生和丰县实验小学的学生比一比,看谁回答得又快又好……”,4月13日下午,西苑小学的六年级教室中央,架起了一台直播设备,六年级的英语老师李欣桐正风趣幽默地讲解着教学内容,教室里的孩子们一片欢声笑语。那边,远隔80多公里外的丰县实验小学多媒体教室里,学生们也正通过大屏幕,同步跟随着李欣桐老师进行互动。

  这是西苑小学开展城乡结对“同步学堂”的生动一幕。去年,我市为发挥优质资源学校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实现城乡基础教育在更高层次上的均衡发展,在全市城乡学校开展了网上结对活动。

  西苑小学作为泉山区唯一一所参与此次活动小学,与丰县实验小学和睢宁庆安镇中心小学结成了对子,定期开展“同步学堂”,并进行教学交流,进一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解决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育资源和师资水平发展的不均衡。

  40分钟的课程结束后,学生们意犹未尽。一名学生兴奋地说,这样的课还是第一次上,能与其他学校的学生同堂PK感觉很新鲜。

  已经是第二次参与“同步课堂”活动的李欣桐老师对这种新型网络教学模式表示很赞,她告诉记者,通过这些高科技手段,让教学相对薄弱的孩子们听到自己的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而且两个学校学生上课,形成比学的气氛,孩子们学习起来会更有劲。

  然而,要想上好“同步学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上课中,我们不仅要熟练运用直播设备,还要兼顾分会场的学生,时刻观察他们的听课情况,和他们互动,同时要和分会场的助教老师进行沟通、相互配合”,李欣桐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同步学堂”活动,西苑小学的老师们可谓是下足了功夫。

  上课前,授课老师们会与结对学校老师沟通授课内容,统一教学进度,及时了解学生的学情和课堂学习要求,便于上课的统一指导及提问等,同时,在备课时精心设计互动环节,在多个班级进行试讲,加强师生互动、师师互动、生生互动,确保“同步学堂”真正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西苑小学还结合城乡结对“同步学堂”活动,以打造“智慧+学讲”课堂为目标,利用“智慧课堂”及各种教学APP平台,结合智能听评课系统,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学科教学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推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因为参与‘同步学堂’的老师大多都是青年老师,所以我们学校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了对青年老师的培养力度”,西苑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成立了“青青苑”教师发展中心,制定例会制度、运行方案及考核办法,对发展中心成员从个人信息登记、发展目标制定、专题讲座心得撰写等方面进行考核打分,通过对发展中心运行模式的立体构建,找到学校特有的教师成长路径,让年轻教师真正坐上一列不断成长的直达列车。

  同时,结合区教研室要求,着力推进教学范式打造,以“问题驱动”为导向,把学生课堂上的学习活动与任务或问题相结合,创建真实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学习,使学生拥有学习的主动权,并连接教师、学生、家长,形成教育合力,为学生的“真”学习提供有力支持,打造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全新课堂教学模式,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