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公路系统齐心协力打好公路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4-16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徐州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在保障道路运输通畅的同时,公路扬尘对大气的污染也是不容小觑。全市公路系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气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污染治理,刻不容缓。根据《徐州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以及市交通运输局最新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公路行业实际情况,市公路处立即制订《徐州市公路管理处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全力抓好国省干线公路扬尘污染、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攻坚工作,落实市政府对大气污染治理相关措施,实现“在建工地场站全喷淋、进场全清洗,施工无扬尘,堆料无裸露,监管全覆盖;公路扬尘得到有效扼制,确保不碾压起尘;超限超载率控制在3%以下;加大抛撒滴漏查处力度,最大限度压降扬尘;建成区范围内拌合站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的总体目标。

  大力整治工地扬尘。市区各类公路工地严格按照《徐州市市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规范》要求,落实各项扬尘管控措施,否则一律停工整治。其它县、市结合当地人民政府的管控要求,并参照执行。加大在建干线公路场站建设投入,将施工标准化与防尘治理相结合,基本实现物料大棚全封闭,洒水抑尘设备全覆盖。涉及道路开挖、风钻或清扫,路面工程二灰结石作业等易产生扬尘工段,必须配备雾炮车、洒水车,采取不间断喷淋、洒水等抑尘措施。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养护工程中,按照干线公路建设工程标准采取防尘抑尘措施;禁止使用森林灭火器,采用滑移装载机进行清扫,减小施工扬尘。

  做好拌和场站降尘。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合理规划、规范管理各类搅拌(拌和)站,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达不到规范要求的实施停产整治。各道路施工企业固定生产场站,严格对照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内容对既有场站进行改造,满足条件方可生产,5月底前完不成整治任务的,坚决予以关闭。

  提升道路保洁效率。分别利用湿式清扫车、洒水车实施机械化湿扫,按照方案要求和频次加大清扫作业力度,确保扬尘污染防控效果。当出现重污染橙色及以上预警或静稳天气,增加相应作业频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考核监督,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督促属地政府加强城乡接合部等重要农村公路养护、保洁管理,落实扬尘污染防控相关措施。

  严查超限超载车辆。积极走访辖区各沿线污染源头企业,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的必要性,要求沿线施工企业增加降尘设备严防扬尘污染。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活动,依托固定查控点,保持高压态势,实行24小时不间断查处。定期开展车辆聚集地执法检查,适时开展流动查处,加大对运输货物超限超载车辆查处力度。将车辆违规信息抄告运管部门,实施联合惩处。

  坚决制止路面污染。同公安、城管、环保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执法机制,完善公路沿线生产企业、施工场地、料场堆场等扬尘污染源头防控措施,严查车轮带泥、抛撒滴漏等行为。梳理统计全市范围内搭接道口,要求与公路搭接合法道口完成100米硬化,对非法搭接道口坚决予以清除,严控新增搭接道路。对易污染重点路段及源头实施实时监控,加强道路巡查,发现撒漏污染情况,立即组织查处,并联系养护部门第一时间清除路面污染,防止扬尘。

  市公路处处长燕群利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向确定了,任务明确了,重点划出了,全市公路系统将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迅速行动,精准施策,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面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任务。(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