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龙固镇创新“扶贫+”模式 打响脱贫致富攻坚战
2018-04-16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苗永乐 尤志文 李辉 李茜茜)芬芳四月,在沛县龙固镇广袤的田野里机声轰鸣,泥浪翻滚,到处是热火朝天忙春耕的场景。站在自家蔬菜基地前,焦刘庄村党员种植大户焦佰顺面露喜色,靠着这1200余亩的种植基地,去年有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而这得益于龙固镇创新的“扶贫+”模式。

  据了解,沛县龙固镇创新“党建+扶贫”模式,以支部引领、党员示范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奚阁村党支部书记徐兴旺依托创办的江苏富华交通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将村里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变身企业工人,既解决了贫困户的“身份”,又让他们在家门口有了稳定的工作。“党员要敢于担当,对群众负责,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脱贫,这是责任,更是义务。”徐兴旺说。

  为防止脱贫后再反弹,龙固镇对症下药,注重支部引领脱贫,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集体增收、提升发展质量,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的重要突破口,鼓励每个村立足实际,挖掘优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既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也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我镇大力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目前全镇涌现出一批农村党员创业和党员大学生返乡创业典型,如镇西居党员吕其建养殖蛋鸡5万只,在他的带动下,全镇20多户贫困户养殖蛋鸡致富。”该镇扶贫办主任尤志国说。

  贫困户要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扶贫”建设。近年来,龙固镇将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结合建档立卡情况,帮助贫困户分析贫根、找准困源,因户施策,选准增收产业项目和产业发展途径,有效提高贫困户收入。三河尖农户吴春华家庭贫困,该镇扶贫办人员积极引导他发展肉鸭养殖,在产业协会的指导下他一年养殖5茬,每茬收入万余元。脱贫后吴春华逢人便说,“我们贫困户脱贫的关键是找准适合发展的项目,只要肯吃苦,就一定能脱贫。”

  龙固镇还充分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和扶贫项目资金,采取“政策+扶贫”模式,切实发挥金融扶贫和财政扶贫的联动效应。2017年共为423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21万元,弥补了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利用省级扶贫项目资金建设2500多平方米的高规格日光能温室一座,通过县农工办平台招标的形式出租给种植大户,除了吸纳10余名贫困户打工,每年还从中拿出部分租金给一般贫困户“分红”;利用省级扶贫项目资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经并网发电,所得收益全部给一般贫困户“分红”。

  通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政策+扶贫”等模式,2016至2017年龙固镇脱贫731户2012人。“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在巩固原有扶贫成果的基础上,准备成立龙固镇扶贫协会,建立龙固镇扶贫基金会,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尤志国说。

标签:沛县龙固镇;脱贫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