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物价局公布一季度徐州价格举报情况 教育停车仍是投诉热点
2018-04-15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原小影 通讯员 徐价综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讯 11日,市物价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一季度我市价格举报总体情况。据了解,一季度徐州市价格举报中心共接到价格举报(投诉)、咨询总计188件,教育、停车、房地产和医疗方面仍然是热点。物价部门下一步将重点规范停车场和泊位停车收费行为,规范民营医院的收费行为。

  教育停车收费投诉占比大

  教育收费方面的价格举报(投诉)、咨询42件,占总数的22.3%。主要问题有:新的《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已于3月1日实施,部分幼儿园收费标准不按规定时间调整;少数学校不按规定退还学生费用;向学生违规收取补课费;培训机构特别是驾校不按协议退还费用。物价部门建议,市民在参加培训前要详细了解培训内容、培训计划及培训收费标准,并以合同约定形式确认相关收费频次、计费方式、退费情形等条款,以便在培训过程过中妥善处理纠纷,维护市民的价格权益。

  停车收费共35件,占总件数的18.6%。停车收费一直是价格举报的热点。市民关注的主要问题有:未取得停车经营资格的停车场违规收费;不按照规定制作收费公示牌,或公示不明显;城市道路泊位停车收费不规范,存在预收费等不合理行为;对依法查扣车辆停车收费不规范。

  关于依法查扣车辆的停车收费,物价部门有着明确的规定:违停车辆由交警拖走的,可以收停车费,但不能收拖车费。蓝牌车的停车费是每天20元,黄牌车辆每天30元,第21天以后减半收取;事故车辆则相反,只收拖车费,不收停车费。停车费已由财政拔款到交警部门,应由交警部门来交。

  个别民营医院存价格欺诈

  医药价格20件,占总件数的10.6%。热点问题主要有:个别公立医院不按招标价格出售药品和不按服务内容收取服务费;个别民营医院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市民对药品价格上涨过快价格高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

  物价部门提醒,要小心个别民营医院的价格欺诈行为。比如有的医院以免费体验为名吸引市民,然后夸大病情引诱其进行治疗。有的医院在手术台上夸大病情,临时增加手术项目;还有市民投诉称被“全市最低价380元做人流”价格吸引去,结果花了3800元也没做好,医院说380元只是手术费,不包括药费和其他费用。

  对于药品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物价部门解释说,这两年药品价格已经放开,确实有些治疗高血压、皮肤病等的常用药品从两三元钱涨到了十几元钱,他们已经形成文件向上汇报。公立医院的药品价格还是2010年实行招标的,现在不少未进行招标的新药上市,还有的药企不愿以招标的价格向医院供应。目前正在筹备重新进行招标。

  物价部门:

  将重点规范部分收费行为

  在房地产及物业管理、交通运输方面也有不少投诉。主要行为有:部分房地产企业明码标价不规范,违规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个别开发商未按合同约定、不履行承诺出售房屋;三是物业公司擅自提高物业费;四是物业公司未按规定要求公示物业服务费用、公共能耗分摊情况。农工客运车辆价格违法行为屡有发生,有的客运车辆没有价格公示,不执行政府定价,擅自提高票价,有的客运车辆线路恢复后不降低票价;出租车行业价格违法行为比较突出,不打表,有的司机绕路运营或在节假日、特殊天气条件下借机涨价。

  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为:进一步规范停车场和泊位停车收费行为,将会同城管局市停(洗)车场管理处对停车场和停车泊位收费行为进行联合检查,各停车场和停车泊位必须严格按照政府规定的标准或公示价格收费,任何人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一经发现,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进一步规范民营医院的收费行为,对其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建议市民到信誉比较好的医疗机构看病,防止上当受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